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22 April 2012

那一年的蓝天,狗一样的岁月


这些人那些人,陈升

他們說你已經離開這城市
也不再屬於那城市
他們說你已經離開這些人
就不再屬於那些人
終於我們都尋找到自己
終於
我們都尋找到自己
啦啦啦


×××××××××××××

寻找自己。寻找自己。
Dr. Dylan离职前最后的访谈说的那段话,总是在我的脑袋里打转。什么是摇滚,什么是每个人挂在嘴边的rock and roll?没有人答得比他好。提倡了摇滚数十载的一个老dj,离职前娓娓道出他多年的信念,如果是几年后,我还能记得现在的我,未来的当初,我会被自己感动不已。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会问我什么是摇滚精神。这个问题,我回答了三十几年。回想起来,来来去去还是那几句并不难难说的话。独立精神、抗拒建制、自由、爱、勇往直前。其实何止摇滚乐,我们做人不是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吗?

做人,不就是这个样子吗?
坐在课室里,我身边尽是临考的压力和光阴的飞逝。我一直坚持的原则是,书要念,生活还是要过。我们要学会在每一样人生的任务之中找到平衡。我想要证明的,不是人有无限的潜能。我想要证明的,是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所谓冲突的两件事,你想要一边吃饭一边杀人基本上还是有很大的可行性。

我真的厌倦了老师每天施加的压力,我不需要压力。我自己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我有我自己的方法去得到。我真的不要那样寒窗苦读,凿壁偷光。每个人对每个人的人生有不一样的期许,我想要的,是快乐。我并不觉得,穿的很专业,赚得很专业,长得很专业,就是我要的快乐。我的快乐可以很廉价,廉价的随处可得。可能是雨后的淡淡彩虹,可能是清晨陌生人的微笑,可能是小贩中心安静的一个角落,更可能只是一个角度刚好的阳光折射。这么样廉价,所以随处可得,所以人容易快乐。如果你善于观察你身边的小故事,你会意外收割到很多的野生幸福。就象攀在斑驳墙壁上的藤蔓,远着看是那么的缠绕不堪毫无规章,可就近看,你会看见盘根错节的藤蔓彼此羁绊,彼此依靠,甚至于,造就了老墙壁独有的沧桑。

tumblr_m29gbiwGCX1qzd0p8o1_500.jpg (500×432)

今天我,坐在青春的后节车厢,静静看着那些刚刚上车的后人。当初,我也和他们一样大声喧哗的大步往前,觉得自己有的是时间挑自己的位置,所以摆姿态摆高了就往前去。一直到这所谓青春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才发现,再长的火车都有所谓的最后一节车厢。我猛地回头,一切为时已晚,新的乘客已经挤满走道,我出不去了。错过的,硬生生错过了。我狼狈的把自己任意的塞在一个空的位置上,在最后一节的车厢。身边是一个沉默的老先生,他给我一个过来人的眼神,示意我看向窗外飞快而过的景观。一老,一少,我们彼此看着窗外。他手里有一张车票,没有验票员钉过得孔,呵,青春的列车需要什么验票员?没有人会逗留过站,因为青春的列车只载人,不放人。我们就这样困在青春的列车,一切就如窗外的景物那般快速前进,每个多久,我们醒在一张稍微熟悉的床上,机械性的连贯动作。某个瞬间,我们还会记起那青春列车上的故事,但这样的时候将会越来越少。我们越来越专注在办公桌上,把所有非工作的思绪耸耸肩,抛掉。

久而久之,我们忘了那个霸道的列车。忘了,我们下错站了。就这样,似乎顺其自然,但其实另有隐情的,投入生活。把过去当成一场梦,把未来当作办公桌,不停的消耗我们的当下。

狗脸的岁月啊!属于我们的梦都要飞翔。看是你抓紧它一起飞,还是它轻振双翅,飞离你。

不是艺术家摇滚乐团当总统征服宇宙才叫梦想
只要是你闭上眼睛,所能想到的微笑,那都是梦想

这么致力于保护自己的梦想的我,却还是胆怯的在这里一再发表宣言,就怕自己会忘记,会忽略。我不要变成自己鄙视的大人。所以,我一直重复性的告诉自己,在每一个心灰意冷的角落,在每一个看不到前方的大雾,我都这样告诉自己。

我拙劣的唱着陈升的“狗脸的岁月”,一路往夕阳落下的方向走去。夕阳拉长了我的影子,长长的,链接着我的当下和我的过去。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但没关系的,我不也这样走过来了吗?生命会自己找到出口,答案是比问题还要提早存在的。也许,我只需要再多一点点的耐性,还有缘分。

“狗脸的岁月啊~ 没有人可以停止成长~单纯的阿呆心里很不明白~ 年轻的身躯为何要有这么大的梦想~ 狗脸的岁月啊~ 属于我们的梦都要飞翔~ 我只想要回老家~ 去看我的爹娘~ 你的virgin island在哪里~ 闪亮的天空为什么蓝得叫人心疼~ 他说他要去一个地方 ~ 会赚很多钱~ 不然就永远不回来~ 啦啦啦~~~~”

×××××××××××

如果你信我,去听听陈升的歌。
他给我随意的感觉,就像生活那样随意,
也像卢广仲。

好像什么都好,但其实内里的伤,你看不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