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hursday 13 September 2012

朴文老师

今天在被减肥中心狠狠的践踏以后
我想要花钱

所以就跟亲菇说好给朴文老师买月饼
呵,朴文老师,好怪。

他是影响我很深远的老师,也是我22年之中遇过最多功课的老师
一直到现在,当我信心十足的站在讲台上演讲,我都会想起他
没有这么样的老师,我的英文应该会跟国语一样烂

我记得有一次在课堂的例行演讲之后,教授问起我是哪里念的中学?
我说是国中,她些许惊讶的说我的英文程度在国中算是很不错了
还有一次,是英文的随堂测验
因为班上有几个英文教育的同学,也有几个成绩一向标青的好学生
在这样教授觉得困难重重的环境,我却突破重围得了全班最高分
大家都吓到了,连同学都不可置信地看着我
还有还有,那是第一次在班上演讲,我一向对背讲词嗤之以鼻
所以那天我拎了讲词就大咧咧的念起来
过后,有一个跟我不熟,受英文教育的同学来拍拍我的肩膀
她跟我说她以后都要跟我讲英文

这些零零总总的,加起来,其实心底当然是开心的

我记得,有一个同学问过我为什么可以在华校学到英文?
我也记得,有一个朋友问过我说学英文有什么秘诀?

我总是笑着说,“你绝对想象不到我所付出的”

再追问下去,我会跟他们说我和这一个老师的故事。

我五年级年尾就开始给这个老师补习英文,
是他让我每天要抄十本功课,是他让我每次要去补习的前一天开始精神紧张
但也是他,在我的英文烂到无以复加的时候,还跟我说
“girl, you are improving! keep it up!”

有一年的大扫除,我整理出了当初补习的练习簿
有一本是五年级那年补习的第一本英文听写
那个时候,这个老师会从理解练习的文章中随机念几句当作听写,一共十句
很好笑的是,那时的我连一句都听不懂,满簿子都是红色的圈圈叉叉
我记得有好几次,我的错误离谱到连老师都要翻查文章才知道我在写什么
一句好好的句子,总能让我翻来覆去,spell成面目全非,六亲不认的样子
有一个错误,我一直记到现在,那是听写簿子第一页的第四行,那一个我写错的字是 "wallet"
我给写成 "wolert"................

回看那一本簿子,才惊觉自己原来变了那么多
我学会了wallet, purse, coin bag, porch.............
这些一切就随着这些流年岁月,消失在回忆的尽头

而且,是这个老师让我看到所谓的教师的专业
以前,只会叨念着他的功课一辈子也做不完
但后来自己明白,我对很多事情的观念乃至价值的衡量,都被他影响颇深

他会在教课的时候跟我们感叹人生,比如自己的孩子的故事
他很虔诚的信仰自己的宗教,所以他也会跟我们说那些宗教的教诲
他不会跟我说他的宗教是最好的,他反而告诉我去学会尊敬自己家里的神佛
他说,偶尔给神明买一束花,擦一擦桌子,泡一泡茶,这些都是信仰的表现
他教给我的,是观念,是态度

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他说过的好多话
是他让我明白严以律己的道理

那个时候,他家旁边的马路的再旁边是一堆树木堆积而成的小丛林,偶尔会有蛇之类的动物出没,
他就自动自发的每天去除草,去种花
那本来不是他的问题,不过就是一堆树木,正常人不会理会
但这个老师却做了很多,他除草,挖洞,栽花,灌溉
因为这样,现在经过那里,我都还记得第一朵花开的时候他骄傲地说
”这个就是我们的灵魂花园“

就是这样简单的小事情,却让那个年纪的我明白了甘地他老人家说过的话
"Whatever you do in life will be insignificant, but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
because if you don't, no one else will"

是这个老师让我明白到,勿以事小而不为,
正确的做人态度,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

我给这个老师补习了将近7年,他是我这辈子,最感激的老师

功课很多,但却还是最最感激的

没有他,我可能会沦落成自己现在所看不起的人

谢谢你,老师。



后话:
今天去给他送月饼的时候看到他的孙子在跟那只老是对着我狂吠的狗玩
我以前去补习的时候,老师的女儿是一名医生,过后几年,老师的女儿结婚了再几年,老师的孙子出生了
那个时候,老师常常让孙子坐在婴儿车上,跟我们一起在上课的房间
那个孩子,今天看来有有3岁了吧?

你看,还说青春永驻呢?都是狗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