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Wednesday 13 June 2018

那些年我们阳光里的明媚

我说过无数次,我成为书虫的契机就是九把刀吧?

昨天我去他的讲座/签书会了
他在讲座会上聊了日版的那些年电影,聊了拍怪物的过程,聊了怪物赔钱的过程,聊了布鲁塞尔奇幻电影节,聊了他把离家12秒的肉圆店捧红以后自己都要排队才能吃

他没有变,我很感慨,我倒是变了不少

上一次看他是2008529,在槟城。我刚刚进入拉曼学院,一个人大老远搭巴士去看他。结束后,我爸妈特地从家里来载我回宿舍。那时候他的主题是“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但我不记得他具体说过什么了,可我记得那是一个小小的房间,座位不多,居然还没有坐满。我身边是一个妈妈级的女人。一开场,她轻声细语地问我“这个讲座会的主讲人是谁,你认识吗?”。
“嗯,是九把刀,我有看他的书”我不明所以的看着她
“哦,是写书的啊?我不知道是谁,就看他的主题是战斗我就进来了”她说

那时候,九把刀真的不红…….至少在马来西亚是正要进入市场
我还记得,那时候九把刀的书是四散在书店的各个地方的。比如,打喷嚏可以出现在健身的区域,我甚至曾经在食谱书里找到等一个人咖啡。那时候,我每天都爬九把刀的部落格,一有新书就跑书店,然后都是雾煞煞的店员一脸茫然的问我“九把刀?作者名字是什么?我们没有进他的书”

多久远的年代啊

这一次又去看他,2018612,在klcc海外华文书市。
经历过那些年大卖,经历过大家追捧为天才作家,经历过劈腿事件,经历过怪物叫好不叫座
再看看他在讲座会上老样子的开玩笑,
“请问九把刀你的灵感哪里来?”“噢不用灵感我是天才”
“请问九把刀什么时候再写爱情的书”“爱情哦,现在写爱情好像有点讽刺耶”
“请问九把刀什么时候出版蝉堡3?”“…………我为什么要开放问答环节我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自己,我们不要问太有深度的问题,我们聊一点没有深度的”
“请问九把刀为什么那么帅”“……..多喝水,睡前不要玩手机,睡醒如果还是觉得不够帅,那就多睡几次”

我喜欢的九把刀五月天还有卢广仲怎么垃圾话都那么多?!
这是巧合吗?是巧合吧?难道我就是传说中的垃圾吸引者?

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垃圾话的幽默感,看他经过那么多大起大落依然故我,我心里有一点点地放心了,他这样遭逢巨变都可以依然故我,我应该也能做到

我这么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居然看一个人的书看了十年
虽然我对王大明系列不怎么感冒,但我觉得这证明我是有意识的喜欢他的其它书,不是盲目的因为他是九把刀
太多太多系列,但也是谢谢他,现在一本书没有脏话我都觉得不过瘾

我常说我看不了英文小说,节奏太慢且故事不丰富,刻画的人物也不够鲜明
我在美国跟同事和室友个别讲过几个九把刀小说的故事,他们问我,有翻译成英文的版本吗他们想看
我说“too Bad, he is not that famous yet.
他们说“But his stories are fun!
我说“Too fun that it is becoming a cult

也因为九把刀,很多小说我翻两页就放回柜子。
我几乎已经是变成,其他小说我都不在意剧情,我只在意文字功力。
看过九把刀的剧情,我从此无法将就。

十年后再见到九把刀,我还是很唏嘘的
十年前我刚上大学,十年后我要去上海了
两个都是特别重要的转折点
也许他就是我在马来西亚的句点吧

有时候,我特别明确的意识到自己真的要离开了
有时候,我觉得一切仿若一场梦
所谓存在感在此刻反倒变得有点飘缈
我开始思考我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我实在应该管管我这个想太多的毛病

话说,今天是613
613快乐,正如肖骁说过,我让这么多人失望过,留下的是真爱我,离开的也一定爱过我,这样想,我会释怀很多。蒋方舟也说,活到三十岁不得不承认,曾经的朋友如今变得面目模糊才是生活的常态,没有什么好惋惜的。

那天Jessie说起,年轻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友情,希望现在还来得及。我跟她说,我们都曾经如此。Friendship is easier to pick up than remorse

因为曾经不懂珍惜,所以剩下的才难能可贵。

但现在我们开始珍惜,是因为我们终于明白,青春的勇敢源于无知。成长后,我们也许是团队里最理智的,最坚忍的,最拼命的,但我们都傻过。成长是不可逆的,一旦成长,当初你的真心傻真心幼稚都会变得恍惚。只用从那些看过你傻陪过你傻的人眼里,才可以或多或少证明你那些无所畏惧的日子不是幻觉。

我常觉得时间就像一条河,它把站在一起的人冲散,也会把散落的人们冲到一块儿去

28岁了,放下了耿耿于怀,都在风里一一释怀吧

那些年我们吹过的风
那些年飘落在我掌中的雪
那些年我们阳光里的明媚



********
我上一次见到jessie是她中六的时候,也就是十年前。
十年后,她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还是没有变耶”
我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下次再约啊!”

跟她交谈中,发现她也还是当初的她
我突然觉得很安心,这个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世界里,还有一些事情没有改变
我们的友情,就在其中

其实陪伴不是寸步不离,互联网的时代,通讯媒体的发达,我们其实一直都在默默陪伴

虽然我们的第一天已经走得太过遥远,但同时,我们所走过的路也相当程度的多彩多姿

莫忘初衷,不是裹足不前
莫忘初衷,就只是莫忘初衷,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都要继续飞往我们的海阔天空

不论谁在未来等我们,但我们总会与过去不期而遇,在一个个不曾预想的情况下
犹如异乡偶遇的熟人,坐下来,聊会儿天,彼此祝福

篝火噼啪的响着,星星点点的闪着,我们手里握着热饮,讲不完的故事相互交替

临别前,我们笑着说“下次再约啊”

 有一天,你久违的又给我打电话
我有气无力的寒暄
你问我“唉你听起来不太好”
我笑着说“嗯啊,末期了呗”
你顿了顿说“末期啊….
我跟你说“别来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你说“你多休息”
我说“嗯,这阵子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睡觉的,觉得很幸福”
你说“那,不打扰你了,多休息吧,祝你一夜好梦”
我说“嗯,一夜好梦”



一夜好梦,都是回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