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28 November 2010

在别人生命 留下痕迹


我站在远处观望,落下的夕阳对着我微笑。
我舍不得眨眼睛,舍不得把视线移开,仿佛下一秒,整个世界即将沦陷,而我再也看不见这正在消逝的美好。

以前很依赖朋友 总希望朋友可以一直一直呆在自己旁边
然而现在却了解了 就像风筝一样
友情也是飞得越高 飞得越远 反射回来的画面就会越美
其实我们都只是学会了一个人过生活
不是了解了朋友就是身外物 可有可无
而是 变得 更信任我的朋友了
我相信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还有人叫得出我的名字
还有人愿意老实的告诉我 任何关于我的不好
还有人愿意陪我 在我最失意的时候 彻夜不眠的陪我
还有人愿意

其实在学院我不是没有朋友
他们也都是好人 但上帝没有安排我遇见他们
在我成绩很烂个性很差信心很低的时候
这些人认识现在的我 当然我也喜欢他们
但我永远最爱的还是陪我跌跌撞撞一起伤口结疤的朋友

就像光阴的故事里 一美拍雄復邦茜茜那样子的
他们的感情是我很羡慕很羡慕的
一起长大。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我们住在钢骨水泥错综复杂的乡村不到,城市未满的地方
爸爸妈妈不可能让我们四处晃 一来危险 二来功课不用做吗
也许因为如此 我们获得了很多 电脑电视科技时装音乐见识
但我们却失去了纯朴 单纯朴实结果变成了落伍的代名词
社会的进步 总是牺牲某些事物换来的
我不是不喜欢这个所谓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但如果有机会 我想要试一试 左邻右舍好邻居的感觉
那种夜不闭户 家家户户都是好朋友的感觉
四海一家 好像 越来越少了

我看过一个故事 但我不记得很详细 大意如下:
李先生是个成功的商人。一天李先生就走在大街上 结果一辆卡车失控的撞过来
李先生的两个儿子扑了过去 两个一起挡在李先生面前 结果双双伤重入院
医院抢救未遂 两个儿子就剩最后一口气
李先生心疼的 首先看望大儿子 他问大儿子 “为什么要救我”
大儿子回答 “因为你是我爸爸” 李先生又问 那你有什么遗愿吗?
大儿子答 “爸,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的老婆孩子你要替我照顾!孩子小,如果我老婆要改嫁就让他去,但一定要确保对方是个好人家,绝不要亏待了半分。还有我的孩子 一定要供他念书 供他念完大学”
李先生连声说好 然后擦擦眼泪 往小儿子房间走去 他问小儿子 “为什么要救我”
小儿子答 “因为你是我爸爸” 李先生又问 那你有什么遗愿吗?
小儿子想了想 转头看了看自己的妻小 再看看老泪纵横的父亲 微笑着说
“爸,你帮我到楼下餐厅打包一盘炒粿条吧!加鸭蛋 加辣 大包的!”
李先生看着小儿子 “没别的了吗?医生说你快不行了 还有什么要交代的就说 爸爸拼了老命也会帮你完成的!”
小儿子微笑地抓起爸爸的手 “爸 我会救你 即使时光倒流我知道我会死我还是会救你 因为你是我爸爸 而我这么拼命的救你 就是希望你能够好好的活 不要背着我的死这个包袱 我的妻子和孩子 他们会好好的 你只要专心的当你的爷爷和家公就好了。而我最大的遗憾 不过就是每次吃炒粿条隔天都会闹喉咙痛。爸,真的。我很甘愿了”

其实故事本身是不是这样的我忘了 但我就是抓了个大纲 东加西加的拼凑出来了
但这里我想要说的 是那种 很少被提起的 好人应尽的责任
世界上随便翻一本书 好像都可以找到助人为快乐之本
说我们帮人不应该奢求回报的种种 但我觉得不足够
不奢求回报其实包括了很多人忽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 不应该摆出一种 “我在帮你哦” 的脸吧
如果你帮人的时候 总是大量的注入 “人情” 这种飘渺的情感
那你的帮助是否是真心的 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被帮助的人一辈子觉得欠你人情 那你不就等于给予那个人一个枷锁
一辈子的让他觉得自己亏欠你
所以 在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 也当然有义务确定 自己纯属顺便的情感有被正确的表达
帮助别人的时候 绝对有必要让对方零压力 而唯一可以留给对方的
就是那种你帮人的快乐 并且祈祷那将激励他 希望他也会开始义务的帮助
这是很重要的吧 如果你帮了人 那个人感激你的方式就是去帮助另一个人
这样你也会得到快乐啊 就像那种直销的hierarchy 一直无限延伸下去 无限的无限

我最近读回九把刀 我发现楼下的房客不见了 杀手不见了 哈棒不见了
我很很很很怀念的这几本
九把刀之于我其实有很深很深的意义 那些影响我极深的每一句
还有五月天 和最近的中国摇滚
我想摇滚对于我来说 就是那一句 做自己吧
但叛逆不是做自己 快乐才是
这个世界上有2种东西是最纯真的 少女的爱 和 真诚的笑
当我可以很纯粹的 因为我活着 所以我笑 那我会觉得自己变强了
之前领悟了一句 “只要你不要去掀开底牌 那你永远不会被骗”
被骗了 很伤 但如果接触某些东西会让你更伤 那你这又是何苦
就快乐点吧 把悲伤降到最低最低 也是快乐的前提

今天快乐 因为 蔡康永的那一句
“在活著的当时,启发过一些人,帮助过一点人度过难关,你撒出去的种子在某些人的心里埋了下去。某天,在需要的时候,开出一朵花来,已经幸运的不得了。”

以下是我常常重复阅读的 蔡康永的一些话:
做创作的人,最后追求的,即使不夸张到使用“不朽”这2个字,起码还是希望在文明累积的过程,留下痕迹。在活著的当时,启发过一些人,帮助过一点人度过难关。说穿了,人生的基本需求都一样,你就是会有一点点你在乎的人跟事,那些事满足了,你就会觉得幸福,那些事不满足,纵然有游艇、飞机、城堡,都没有用。 世界上,你真正在乎的人不会超过10个,在乎的事情也不会超过10件,排出优先顺序排,如果在死前,你觉得最在乎的3个人,你值得他们在乎,然后你最在乎的3件事,你有做到,就已经超级好了。人生无比慈悲,才会是这个结果,甚至,只在乎1件事、1个人就足够。学著:在别人生命 留下痕迹

By蔡康永


***********************************


在别人生命里 留下痕迹 可以是气味 可以是画面 可以是话语 然后微笑着离开。
人不可能无欲无求 那不就枉费了上帝造人所赐予的七情六欲
不淋漓尽致 又何来痛快 这个世界无时无刻都会让你发现 一些些
然后久了 并不是因为你很强 你发现了世界的那一些些 而是世界施舍给你的一些些
是的。是施舍。没错。

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照片需要的不是什么听也没听过的专业词汇
通常是随手可得的大自然 然后再加好多好多的幻想空间





照片通常无法把现实中的美丽摄入
毕竟亲眼观看 那种震撼 那种完全被摄住的动弹不得
是上帝心情好时的施舍 只给有缘人 所以如果你真的看到了此生最美丽的一刻
不要急着照相 就好好的静下来 接受来自上帝所要传达的 或者单纯的 享受
有些事情是无法被分享的 有些景致只有亲眼目睹才能了解
相机是无法摄入 壮观 辽阔 清新 舒服 快乐 感动
相机只能帮你留下 高山 河流 阳光 颜色 眼泪 人物
你只能循着相片去依稀回忆过去的点滴 漂亮也罢 悲伤也罢

世界那么大 我想 慢慢来 比较快

我站在远处观望,落下的夕阳对着我微笑。
我舍不得眨眼睛,舍不得把视线移开,仿佛下一秒,整个世界即将沦陷,而我再也看不见这正在消逝的美好。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