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aturday 22 January 2011

疤痕


当曾经的愿望慢慢的被时间冲落
每一个安静的夜晚 有一种寒冷慢慢的窜进骨子里
心里最深处的秘密会赤裸裸的摊在月光下
星光爬完所有伤痕 而我们 只是静静的伤心而已

假期在家无所事事 所以很多时候都处于冥想的状态
一边想着想着 按照一种说不上来的规律 慢慢的策划生活
有时候是明天的行程 有时候是待会儿的午餐 有时候是今晚的电视节目
还是很不喜欢大扫除这档事 费神 可不再是以前 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甩门
现在只剩下离开的勇气
以前要有啥事不对我的调 我会反击 我会破口大骂 我会摔东西 我会打人
可当初那种随我来的气魄早已魂飞魄散 只剩下今天 跨步离开的勇气
有人问这样算不算 弱者  我们笑着说 也许只是不一样的处理方式吧
从好久好久以前 我希望自己大情大性 再加一点 云淡风轻
有人说我这样口无遮拦迟早要吃亏 但他说不要紧 吃亏当作吃补
人总得要留点伤疤老的时候炫耀吧


我认识一个人 她脸上留有一道一览无遗的疤 也不刻意修饰 也不刻意回避
她就是喜欢把疤痕放出来晒太阳 对朋友这样 对陌生人这样 对所有人都这样
有人问我她是不是家暴 有人问我她有没有计划去整容 有人问我她会不会就这样自卑
其实她和我们一样 曾经一度 对着疤痕 无地自容 无法接受
有一天我在街上看到她 戴着口罩 太阳眼镜 帽子 外套
那该多热 啊   我靠过去盯着她 可头低低的她 始终没有发现我的存在
过后 我们几个朋友给她寄过去我们的个人照和大合照
附了张字条 写说   “先拿我们来学习面对”
过了一段时间 我们接到了她的回信 是一张照片 有她 她的疤 太阳 和人群

后来大家相聚 问她那段时间熬的辛苦吗
她笑着说了
“不辛苦。现在看起来当然不辛苦。因为那个事情的眼泪 我流光了。眼泪流光了 眼睛看得也清澈了,很多东西就这么一点一滴的 回到轨道上了”

我们问她 我们寄去的照片是否有帮助
她还是一贯的笑
“一开始还真听你们说的 贴得房间满满的 想说先学会熟悉你们的目光吧 可过后发现 心里还是悬空的 即使可以对着你们的照片一下午 我却还是连 打开窗户的勇气都没有 气馁啊! 偶尔看见你们一个两个皮光肉滑的 我心里就一团没来由的筋肉纠结 羡慕吧我想”

我们带了半晌 有人尴尬地笑了 然后她继续
“不过 这一切的一切 都过去了 我花了这么长的时间 情绪每分每秒的累积 瓦解 重塑。我也累了。累得什么都不想 想说自己就蒙面一辈子吧 不见光 吸血鬼般的活着。”

我端起桌缘的的热茶 轻轻地用热气 熏陶我的脸 给这一段过去 添点 味道
“我不是个懂文字的人 我也没有真的在那一段时间 仔细的推敲 我每一丝的微情绪。那一阵子 我除了流泪 就剩 发呆了。我只记得我好几次换好衣服 想要上街转几圈。前面几次 我选衣服的时候犹豫了。再来几次 我换好衣服照镜子的时候犹豫了。再后来 我走到房门口恶时候犹豫了。再后来 我坐在楼梯口望着大门犹豫了。慢慢的,我就是这么一步一步 走到街上。这个过程可以说是循序渐进的,每一次的心理,都像被撕成两半那样,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我就居中拉扯着自己的步伐。那不简单。”

大家沉默  不约而同的沉默  出奇的沉默 大家不约而同出奇的沉默
“后来我就走到街上 买了一堆食物 拍了张照片。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的恐怖。还是会有怪异 同情 可怜 抱歉 尴尬 的眼神。但眼睛嘛 不就是片白叶子 中间一滩墨汁呗。所以我也习惯了。伤痛最恐怖的地方 就是想象。人是最相信自己的,所以我也曾经深深地相信 自己心里的恐惧 一直到 我晒到太阳 是太阳的热 把我晒醒 太热了 热得 让我有豁出去的勇气。”

她喝着自己的咖啡 我们喝着自己的咖啡

“所以 你看开了对吧 不再执着” 大眼睛的朋友问着 一边手拿着巧克力杏仁饼乾
“不是。我只是选择了相信另一个自己。我身体里还是住着那一股恐惧 我不过把它收起来 有一些夜晚我还是会拿出来好好检视一番。不为什么,我不觉得我忘得了这个伤疤 我只是看习惯了 久而久之 就没感觉了。不再有想要消除它的冲动。也有人说我这是看破了,但我始终觉得,我只是把这一个伤痛像衣服一样穿过了 然后就收进衣橱里的低格  眼不见为净而已。”

服务生端来我们的蘑菇汤 有着浓浓胡椒味的蘑菇汤
有一个在角落的朋友拿起汤匙 舀起一口汤 对着她说 “我觉得 你听懂文字的啊”

那一家店 过后我们也没有再去 总是想吃点不一样的
至于那一天的蘑菇汤 是香的 虽然带点过多胡椒的呛辣 但还有的是 彼此汤匙碰击的清脆声 像抓不紧的岁月那样滑不溜丢的口感  和 淡淡的回忆里的牛奶味儿
这些 和着 我记在心头的那股感觉 静静的躺在我的肚子里 陪我过了一夜甜梦
而第二天 我像全新的叶子那样 奋力的迎向 我终将坠落的命运 像之前的每一天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我过着我的生活 我 说着我才懂得故事
冀望 那一天  天时地利人和了 我和我的过去 会把酒言欢 而这一切的故事 都将是我们的下酒菜
像生活规律的上班族偶尔忙里偷闲一样 
我和我的过去 
李佳恩和李佳恩
故事里 故事外
都是人生 海海人生
一望无际 却内容丰富的 我的人生


*我不止一次说过我喜欢中国腔吧?我就是爱 所以模仿。
这是一个故事。人生的故事。
真的痛 有流血 也真的 都结束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