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10 April 2011

為所欲為的背後,會不會藏了一點點,自己的浪漫?

tumblr_lizo7j1Atp1qe49wpo1_500.jpg (500×375)

我不是懂吃的人,至少認識我的人裡邊沒有人會反駁這句話。每個人都很喜歡問我應該很懂吃才對,是啊。但真的,相信我,體型與智慧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我有的朋友是公認的很懂吃。偶爾他們會帶上我一起去吃傳說中的料理,一直到他們發現我在欣賞這一方面有先天性的缺乏。吃東西的時候,如果你問好不好吃,大抵你會得到的反應就是我聳聳肩,說還不錯啊。我是真心的這麼說。因為我沒有像食神那種尖銳的舌頭,我只是單純的喜歡吃東西。在我吃東西的世界裡面,大概上分三種:我喜歡,我不喜歡,爛透了。

我認識有些人也是所謂的,老饕。有些只吃自己認為能吃的,他們說,要吃就一定要吃最好吃的。有些人熱衷於批判,喜歡一邊吃一邊說這裡應該加強那裡應該改革,然後順帶提應該像哪裡的哪一檔一樣。

我媽媽說總是批評是不好的,當你覺得有些東西不和你的胃口,你就說我不喜歡,不要直截了當的說難吃,每個人的觀點都不一樣。

哼!人要忠於自己,要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堅韌不拔精神,以前的我這麼說。
哦,我不太喜歡吃,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現在的我這麼說。
我腦海浮出以前的我拿著菜刀,現在的我倉皇而逃的畫面。幹!

現在總是慢慢的想起一些事。以前聽過的話,以前嗤之以鼻的老人言,現在總是伴著我的生活,悠悠地拌著我的故事,調味著我的回憶。

說吃東西吧。我始終覺得,吃東西並不是什麼深奧的大智慧,大智若愚是我所嚮往的境界。我相信一切皆逃不出一場空,報章頭條每天觸目驚心的標題,過沒幾天也會退到普通版的某個小角落繼續後續發展。就像我們遇到好久沒有見面的朋友,我們興奮的寒暄(興奮,還算寒暄嗎?)然後記憶也就停在那裡,沒有所謂的接下來。即使我們彼此的生命線,還是繼續延伸,繼續往下一個點去,但彼此會像忘了對方的存在一樣,一直到下一次不經意的巧遇。

又,講偏了。我認為啊,吃東西是一種藝術。但藝術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深奧的東西,所以我的意思不是吃東西應該被詳細記載然後,開一家“吃“博物館,展覽千百年來的演進。我只是覺得,吃東西可以不只是把身體的空缺填滿的動作而已。吃東西的時候,我不喜歡想東西,確切的說我任何時候都不喜歡想東西。呵。吃東西的時候,我喜歡停下來,就看一看身邊有什麼也好,好像跳出原本的框框,當自己的觀眾。所以我都跟人家說,我吃東西不會只看食物本身,我還把很多東西算進去。

我這麼說,我吃東西不是吃東西的,我是吃環境的,東西中等,環境一流我也會覺得很ok,東西一流,環境很爛我也會嚴重扣分。

偶爾和朋友聊天,說到哪裡有好吃的,我會用一種餓了一百天的老虎看見食物的表情傳達我的興奮。但朋友卻說,興奮個屁,你吃一百遍都分不出好和壞,別把食物糟蹋了。誒,拜你個大頭託,我只是沒有你們那麼挑食而已好嗎。他說他們的不是挑食,是有所要求,而我是無欲無求,活得很隨心所欲,就像我覺得流浪漢是一個不錯的職業那樣。嘿喲,好一個變相的諷刺啊。人生無大志,李佳恩是也。

也許這就是我喜歡lomo的原因?lomo標榜的是隨心所欲的拍,don’t think just shoot。我把它進化了,don’t think just live。朋友說我比較像don’t think just survive。哈!去你的。

最近在想偏執狂。偏執狂啊。什麼是偏執狂啊?是執著的上家嗎?執著是思想偏好某種特定的方向,偏執呢?偏執應該不只是思想的偏好吧?應該比較像是完全就是認知的基礎已經根深蒂固在自己認為的事實上面。執著感覺是隨著日子久了,會愈演愈烈,偏執就是十年如一日的,老頑固?hmmmmm,我會繼續想。

前幾天開始加班,雖然只是一個小時,但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啊!唉,媽媽都有點無法接受我怎麼對朝九晚五這麼抗拒,也許,因為我肖命定逍遙奔跑的悍馬吧?突然想起我朋友說我很喜歡把東西東改西改。修照片,把好好的筆記彩繪的連自己得差點忘了筆記的重點是學習,把普普通通的事情講述的跟電影一樣。他很喜歡給我一個有沒有那麼誇張啊?的表情,然後我有的時候會說,哎,差不多啦!然後一群人就會像鬼戲咧嘴女那樣的張大嘴巴說 差很多!!!!。然後我會開始說,沒有,是我細節化,他們會開始,ignore我。算什麼朋友這個。

但真的啊,我無法明白我哥哥,經過三個月不停塞車不停撞車不停睡不夠的實習的哥哥,他說工作比唸書好太多了, 做工好!做工好!他說。亂講。哪裡好!每天回到家就累得覺得自己的一根手指都有千斤重,七早八早時間一到就必須上車,象徵性的開始新的一天。每天在同樣的時間點,做同樣超悶且無聊的事情。我在交通燈的路口都會張望自己周圍的車輛。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我都在同樣的時間離開,卻不曾在同樣的地方遇上同樣的人同樣的車?大家,不都跟我一樣在周而復始嗎?今天左手邊是一個照鏡子補妝的小姐,昨天是一個講電話的中年男人,前天是一個趴在窗口的小孩。然後我每天都一樣,一個睡不夠卻左顧右盼的悄悄的神奇家。

最近在做一件事,便我自己的餐廳的菜單。萬一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餐廳,的菜單。我覺得先編也不錯啊,未雨綢繆嘛!而且啊,如果我有了這樣的菜單,我就可以循著上面的菜式一樣一樣的去學,那以後,誰要來探望我,我都可以煮一頓好的。煮一頓好的,是我至高無上的願望。真的啊,當你有辦法煮出連自己的驚嘆不已的菜,那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這個世界上好吃的很多,但你只有一個,不會有廚師為你量身定制菜單,至少平民百姓不可能有。所以如果你會烹飪,然後你就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這邊喬一喬,那邊調一調。這很強啊!我還在路上,但我有方向了!這感覺真好!

屁啦,這個我會,但我對自己畢業後要怎樣都毫無頭緒。而我的習慣是,想不到東西,就是把頭腦抓破了也不會憑空想到,就放著吧!像lomo一樣,我願意等那個驚喜,願意相信上帝已經計劃好了,我按部就班,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那天我讀了一本推理小說,日文翻譯的,書名是 畢業。我因該有蠻多東西要說的,關於那個故事,關於故事如何觸動著我。而我很高興的,因為我又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小說,除了九把刀。人總要看很多很多書,不能只喜歡一個作家,不能只有單一的依靠。現在看的是“重返人間”,英文還是法文翻譯的不知道。可是我覺得這個故事的作者有很強的細節處理,從環境到氣味,到凌亂的思緒。我喜歡,那一種可以跟著書裡的細節,去建造自己的畫面的參與感。偶爾我會希望這部戲會被 “The Social Network ”的導演拿去拍成電影,因為我覺得如果可以用那種絕佳的分鏡,故事的銜接會更緊湊。然後我還有一本村上春樹擱著,不是說了我想要讀一本村上春樹嗎?挺好的,想什麼,有什麼。

tumblr_lisftxIIXZ1qa9u6ko1_500.jpg (500×333) 

“真好,我好像,想要的,都得到了!”

“因為你的願望卑微得過於垂手可得”

“是嗎?這樣哪裡不好?”

“沒有不好啊!只是很少人了解,簡單的快樂,和復雜的快樂,都是一樣的快樂,只是過程的艱辛,決定了果實的甜酸度。其實都一樣啊,一個很有錢的人覺得自己很富有所以快樂地笑了,一個很窮的人覺得自己吃得很飽所以快樂地笑了。哪裡不一樣?”

tumblr_ljd0jgsKpb1qa2txho1_500.jpg (500×375)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