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uesday 17 January 2012

Cinema

如果人生的哀傷眼淚可以在電影院裡流光,
那有多好。
--幾米,《時光電影院》

今天為了閃躲不想見到的人,躲進書局看書
看見被重點推薦的幾米這本時光電影院
這麼樣的書名,我怎麼能不看?

站在書局裡理所當然的看書似乎有一點過分
但我也不是第一次這麼做,所以也沒差啦

其實那個故事就跟幾米以前的每一個故事一樣
是一個人,甚至是很多人可以連接自己的故事
敘述手法也沒有差很多
就是,很幾米的那種

我常常想起以前自己看不懂幾米的時候
那個時候不明白那些圖和那些個字兒的關係
一直到現在,也沒有人教我,怎麼就懂了?

一如,沒有人教我們空虛寂寞
但我們卻那麼精準的明白什麼是空虛 什麼是寂寞
那麼抽象的情緒,究竟我們是怎麼參透的?

說說那本書吧
是關於一個女孩和電影院的故事

這個世界上,應該大家都喜歡看電影吧
那種電影院裡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總是讓人有一種被屏蔽起來的安全感
可以安然的投入故事裡面,其體驗自己以外的喜怒哀樂

我第一次自己去看的電影是唐山大地震
而且我記得電影院裡只有兩個人,我和一個不知道是誰的人
應該是因為那是週日,又是上午場
我本來想避開人潮,結果不只人潮避開了,連人也避開了

我進電影院的時候有一點小嚇到
偌大的電影院難道真的就我們兩個人?
那樣的感覺很像九十九給不夜橙派任務的感覺
而且我進場的時候播的是泰國鬼片的預告
還好預告很快結束,不然以那個鬼片裡鬼瞪眼的恐怖,我可能會直接離場

那一部電影,一直到現在我還影響深刻
也許是故事本身,也可能是一個人看
電影開場前,我喜歡轉身看一看播映室
有太多太多的電影都在訴說電影院播映室裡的故事
感覺,那像是故事開始的地方
不管哪一部電影,不管是什麼故事
都要從播映室裡開始,也會在那裡結束

之前親菇介紹我一部戲,“老港正傳”
裡頭有黃秋生,他也是在播映室裡,一卷一卷影片的播著
一直到老
一直到,電影院結業

電影院,其實很好
2D的最好
總覺得3D的電影讓人少了那份若有似無的距離感
因為戴著眼鏡,3D的電影讓我很難哭
也覺得,無法獨立的保持自己旁觀者的狀態
我,不是那麼喜歡

算一算,我都忘記上一次進電影院是什麼時候了

忙東忙西,也沒有去關注有什麼電影上映了 或是下映了
在商場路過電影院也常常被人潮嚇傻
就覺得肯定又是什麼唬人的大片出現了
然後快步走過

把自己收集的票根都翻出來
細數自己看過的電影
和去懷念那些一起看電影的人

在《時光電影院》裡,女孩兒最後在電影院裡找到那熟悉的味道
她靠在媽媽的肩上哭了,但最後只是搪塞著說是電影太感動了
是啊。電影最好的地方,就是它給我們雜亂無章的情緒一個暫時的出口
想要好好哭一場,所以選了部悲情片
想要好好笑一場,所以選了部喜劇片

人的情緒是需要傾述的
而電影,它大眾化的訴說了一份情緒

人生畢竟不是電影
電影只能選擇強調人生的一部分
強調一些人們忽略的小細節
這就是我覺得電影的意義

電影拍的是我們的人生
而鏡頭,應該捕捉的應該是平日里肉眼看不見的故事

好的電影,應該要可以讓我們更客觀地去看待事情

我很喜歡的導演有魏德勝,張藝謀和yasmin ahmad
雖然還有很多,但是他們算是我會因為他們是導演而不管故事就買票入場的人
我永遠無法忘記紅高粱裡那紅色的最後一段
還有活著裡葛優戰後回家在街上看見女兒的那一段
然後就是海角七號裡那個因為戰陣的不得不的離別
還有賽德克巴萊裡莫納魯道的眼神
還有sepet最後的那場車禍和那個掉在馬路上的手機

這些故事,都發人省思
應到我去思考 去衡量 去建立 自己的價值觀

這些故事,給了我們全新的角度去看事情
這些故事,深切讓我知道,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艱難的戰鬥
這些故事,教會我那種在黑暗裡自己一個人的狂歡

伸手不見五指的電影院
那短短的一百二十分鐘
還有一個故事

就這三樣東西,就可以變成我的防空洞
把那些外來的侵襲隔開
讓孱弱不堪的情緒稍息片刻
就因為這樣,很多人走不出電影,而讓自己深陷在故事裡,無可自拔

如果真有的選,誰想出來面對那些攻擊呢?
情緒這東西,一旦脆弱起來,真的是一觸即發

偶爾看一部戲
到電影院裡走跳

也許哪一天,你會真的等到那你熟悉的味道

然後你也可以偷偷的靠近他
還自己的等待一個句號

讓你的等待陪著電影落幕

在電影院,每雙眼睛永遠在睜開
永遠在尋找,他們生命中那些貌似電影情節的時刻

可誰又真正的明白
電影不過是人生百面之一
真正的人生,是不可能被那麼個小框框限制住的

你多久沒看電影了?去看場吧
找個人,或者自己一個也好
去聽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淚
看別人的感情,刺激自己的心

要說人生在世有啥遺憾
那肯定是我們僅此一次的人生
如果你不甘願於這樣珍貴的人生
你就只能寄望在電影裡涉足你不熟悉甚至未曾發現的世界

看電影,絕對是浪漫的。
一個人,兩個人,很多人,整群人


tumblr_lxy4dkzmqu1qzcmcno2_250.jpg (250×313)

tumblr_lxy4dkzmqu1qzcmcno3_250.jpg (250×313)

tumblr_lxy4dkzmqu1qzcmcno1_500.jpg (500×400)

tumblr_lxy4dkzmqu1qzcmcno4_500.jpg (500×400)

tumblr_lw8akoqmRx1qzds02o1_500.png (500×281)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