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26 March 2012

我又看戏了 之 大魔术师 X 夺命金

嘿,你还好吗?
几天前我看了“大魔术师”和“夺命金”

之前一直都在期待这两部戏
一直到真正买回家才发现原来两部戏都是刘青云挂帅
不得不说,刘青云真的很强
以前咋就没发现呢?

对刘青云最深的印象是“我左眼见到鬼”的那只鬼
呵呵,少数我不怕还很喜欢的鬼片,因为那部戏主打不是恐怖
虽然中段胖妞女鬼穿大红婚纱在泳池的那一幕已经是我的恐怖level里蛮高的了
呵呵  啊鬼的存在就是让人怕的嘛

说回那两部片子吧,就从大魔术师开始
其实一开始我的期待不高,应该说是不敢期待
就怕摔下失望的悬崖乃至粉身碎骨万劫不覆
因为感觉这部戏的包装很华丽,
然后之前读他的小说也觉得很多关键的画面不太可能拍出来
而且小说里的刘青云被刻画的很笨蛋
小说里就只有梁朝伟的一枝独秀牵着刘青云的鼻子走

所以,我没敢期待
即使对尔冬升颇有好感,我还是没敢期待
(窃听风云,癫佬正传,新宿事件,川岛芳子,新不了情。。)这些是多好的剧啊!

但是必须说,不错
这部剧的处理风格真的很像“让子弹飞”
像得不得了!

颜色,调调,铺陈,气氛,节奏,以至于结局,都很相似。

当然,故事也被改了,和我所读到的不一样。
所以不抱着任何期待的我反而受到了很多惊喜
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很好看

其实要是最简化,我会把大魔术师归类为很普通的爱情片
就是一女两男的爱情片,没有什么洒狗血的情节,幸好!
但是这样的爱情故事却被那样的包装,海报赚得那么好
我不想浪费时间假专业的讨论刘青云梁朝伟周迅这些人的演技
他们已经是家喻户晓有口皆碑的程度,不缺我

我只想针对这类的拍戏手法,因为这才是最吸引我的
也许是这样的手法真的很新颖,所以之前让子弹飞我也深深着迷
现在想来,还真想再重温让子弹飞一次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样的手法很轻松地推进着故事
就是,明明就是一部千篇一律的爱情片
但是因为你在主角的背景那里下了心思
不再是那种很单纯的什么城市女孩都市男孩,
而是确确实实的有自己的性格刻画
不是那种大街上一块招牌掉下来砸死十个人,个个差不多的个性
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个性的优缺点

梁朝伟是聪明而理智的,刘青云是率真而大气的,周迅是期待又怕受伤害的

大家都必须带出那种的性格,并且矛盾的存活在现实中
因为这样,我觉得单薄的故事多了层次感
不是双手摊开空空如也的故事,是每个人性格特质彼此堆叠穿引出来的

总之,看得我很过瘾就是了!
至于那种open-ended的结局,以前我不喜欢
现在我倒是很中意,也许我开始喜欢我的想象力了吧?

p1390959783.jpg (462×600)


再来就是夺命金
我其实不知道何韵诗也在里头
所以何韵诗的出现真的让我眼前一亮
印象中何韵诗不常演戏,之前好像也只看过她的一部情景喜剧
但我觉得剧里头的她还真挺不错的
比中规中矩还要好上一些

夺命金的英文片名是"life without principle"
既然听起来和中文名那么不一样,那代表这个片名是被斟酌过的
至少不是谷歌翻译一下就丢上去的那种
说真的,我是冲着“夺命金”这三个字去买这部片子的
你不觉得,“夺命金”这样的名字听起来就是忒吸引人吗?
喏,我就是那种肤浅的连区区片名都能收买我的人
呵呵,我也是without principle。my principle is, 看心情。
真是再贴切不过!

呃。回题。

我以为夺命金的故事会和窃听风云很相似
因为光碟封面都一再强调“金融风暴”啦,“股市”啦这种题材
但,果不其然,我又猜错了!
人生啊,就是不停的猜错重来!

窃听风云讲的是股票市场起起落落的故事
但夺命金探究的却是香港实实在在的消费能力问题

戏里边,何韵诗无法像同事一样理直气壮的说着场面话
以至于自己的业绩始终每况愈下
面对投资者无可奈何的表情,
作祟的良心却硬生生被主管犀利的眼神给压了下去
她,就是这样苟延残喘在充满挣扎的心理环境
不能没有了工作,但工作需要说谎话
不想要说谎话,因为毁掉的可能是别人一辈子的依靠和心血

还有,刘青云也是另一个我们普遍见到的在社会挣扎的人
一头热血的栽进黑社会,讲义气,有担当
有钱大家分,要钱自己凑
老大生日会出的钱是自己的,手的红包却得拱手还给老大
还得给老大做面子

这样的人,社会真的很多。
他们,就是为了糊口饭吃,而不惜对别人鞠躬哈腰的人
有人说他们没骨气,作践自己
也有人说,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最后都饿死了,这才是实打实的生活啊

谁对谁错?又有谁知道呢?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挣扎
对他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哪里伤了都得痛到心坎儿里

夺命金。很贴切。
是那个放高利贷的死了以后他们才得到的金,
意指夺了他的命,才有了那些金。
是那个凸眼龙死了以后,刘青云才得到的金
是那个抢劫情侣顶包以后他们不劳而获的金

总之,就是拿命换来的金。

也许,香港的社会真是那样,没房没车
想着努力打拼脚踏实地的赚钱听起来比一夜暴富还要不可能

社会的演变,我们没有人制止得住

我们都是游戏里的棋子
骰子甩出几号我们就得被按着头傻傻的前进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时代的巨轮就这么吞噬着被抛在后头的人
我们只有不停不停的跑,不停不停的往前冲
留恋,只会拖垮我们

未来的未来,我可能也会成为这样庸庸碌碌的上班族
每天在主管,顾客,同事,良心,自我之间徘徊浪荡

我不知道。但我不希望。

p1375774449.jpg (426×600)

最后,何韵诗吃着雪糕,刘青云叼着雪茄
擦肩而过在一个在普通不过的十字路口
连个人拎着本是一起的钱,走向自己的方向
这一次的意外改变了他们的日子
却没有人知道,故事外的故事
何韵诗交了辞职信,轻轻松松的吃着雪糕走过熙来攘往的提款机
刘青云在店里要找以前朋友抽的雪茄,他终于,熬出头了

这个世界上的成功有很多种
让幸运之神彻底的关照你从而让一连串的好运来敲门
这是最难的一种

但他还是会发生
如果发生了,就被不要管什么原则了
life without principle, thats how they got the name i guess.

in front of hunger, morality is nothing.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