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10 June 2012

Ashes of time


睇咗王家卫滴片,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好孤独,大家都系寂寞的人

第一次看东邪西毒的时候,我不是很明白故事的时间推算,所以又看了第二次
第二次结束以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样子的戏,这一种轻描淡写的戏

东邪西毒,电影名称让我联想到那些见怪不怪的武侠片
那种磬罄锵锵充斥脑海的典型武侠片,偏橘色调的画面和四处乱闪的剑光
所以当我真正看明白这部戏的时候我吓到了

我读过几本金庸的故事,印象很深的是神雕侠侣
因为小龙女的个性刻画其实很妙,妙在,那就是金庸先生所能想到的“单纯的女生”
我一直都觉得,那应该是金庸先生脑子里,单纯的,涉世未深的,小女孩的投影
先不说这个,说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好一个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这几位都是金庸小说里指标性的存在,
他们的出现通常就是杀戮,复仇,上一辈的恩怨,忒强的武功之类等等
好难想象这些人居然就是电影里的那些寂寞的人

王家卫的电影很喜欢用旁白,几乎是他的一大特色
旁白如果处理得好,其实很加分
就像一个人跟观众一起亦步亦趋的记录这个故事
也像一个人给你讲故事,而重点在于,我们每个人都爱,听故事
因为这样,我偶尔也会自己给自己旁白口诉
可能走在街上,可能在某个角落等人,任何一个可能
有时,我看着某些片子,也会幻想如果这些片子有王家卫式的口述

我看见人家说王家卫的世界里,一切终归一个情字作怪
也许吧。但我还是那句,王家卫的片子里有让人抓狂的沉默和安静。

他可以好几分钟都没有一句对白,就拍着一个颓废的人吞云吐雾
但那样的镜头却有强烈的托着故事,你说它不重要也不尽然
毕竟,我自问我也常常这样自己一个人沉默,
而那样的沉默才是我的脑子里最风起云涌的时候

王家卫的片子里,每个人都好寂寞
有时候看来,我们现实里也不过如此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寂寞的时段
可不是吗?不寂寞的人通常是那种生活行程表排得满档的人
你说他不寂寞吗?他寂寞,寂寞在没有自己,只有行程
就像是一个日夜赶路的人,到了目的地才发现自己一路来都是一个人,连幅风景都没有
这种人的寂寞是后知后觉的,但也往往撕心裂肺

监狱风云里,阿正告戒耀仔,他说监狱就是一座动物园,阿正是猴子,耀仔是绵羊
何止监狱,现实社会不也是如此
我们常常问,为什么有些人生下来就是命很好?
就像动物园里,狮子生下来的注定就是万兽之王,猴子不会突然生了只老虎就改变命运,狮子也不会突然生了只小白兔而后继无人。
人和动物的差别只在于我们人会思考,所以我们需要负责
所以那些令人不屑,百思不得其解的大自然定律我们也自然的得要承袭
有钱人生下来的注定就是有穷奢豪侈的本事
而穷人家生下来的注定就是要面对三餐不济的现实
我们自己就是动物园里那些被关起来的动物
好像被赋予自由,却是有限制的自由
所谓的限制,就是这个社会的潜规则
没钱的闭嘴,有钱的就是大爷
所以有人说,“我从不问为什么,因为答案往往让人无语”

但这种种的不公平,王家卫却给了我一份公平
那就是,每个人都有,并且注定要乔一辈子的,寂寞。

每个人都寂寞,至少在这层意义上,我们是平等的。

你知道东邪西毒的英语片名是什么吗?
是 “Ashes of Time”

时间的灰烬。。。
在那些燃烧掉的时间里,残留的那些灰烬
足以让我们去缅怀甚至哀悼那一个个寂寞的人用生命烧制的故事
在那些高手出来叱咤风云以前,每个人都是那般的寂寞
你看我好,因为你不知道
其实,我们都一样。



“当你无法拥有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黄药师喝了醉生梦死,开始遗忘
但其实醉生梦死不过是个玩笑
而他又为何真的遗忘?

因为,他只能抱着那一株株桃花
因为,那个女人从来不曾属于他,那他又为什么要记得这一份情伤?

“酒越喝越暖,水越喝越寒”

所以喝酒的人都热情奔放的当街大哭
而十分谨慎,滴酒不沾的人却必须日夜承受心口上永不结痂的伤

这两种人都痛,不一样温度的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