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4 June 2012

抽鸦片版平静而浓烈

抽鸦片版平静而浓烈的对王家卫上瘾
某天下午突发性的点了2046来温习
突然对王家卫很是好奇,什么样的人拍得出这么样的片呢?
然后自然而然的点了阿飞正传来看
再接再厉的下了旺角卡门
而好久没有买正版影碟的我,毫不考虑的买了堕落天使和春光乍泄
就这样,王家卫成了我的开往2046列车
而我,成了列车上其中一个没有回去的人

我以为我不喜欢这种没头没脑,空空洞洞的电影
但原来这种电影的那些空空洞洞是在等我拿情绪去填补

和自己毫无关联的故事人物有着莫名其妙的共鸣
这种感觉很奇妙,很上瘾
很多酒鬼都说酒其实很难喝,很多烟客也说烟真的很臭
但是他们却无可自拔的迷恋那种难喝,那种臭味
就像王家卫的电影,其实他的故事节奏很乏味空洞无聊
甚至你要说很滥情我也不会否认
但就是这种调调拴着我,让我眼巴巴的追着电影里忽明忽暗的一幕幕
还要那浓烈的几乎要冲破电视屏幕的烟味

看2046的时候,觉得那一个个女主角就像繁星缭绕一样
常常看娱乐版影评都爱说某某戏里两大男女主角互相飙戏,尬戏
可是看了这么多王家卫的片,勉强称得上“飙戏”这么激烈的形容词的,应该都是些激情戏
王家卫的片,有一种让人抓狂的沉默

我发觉王家卫的片子,故事本身并不是特别重要
多么琐碎的故事来到王家卫的手中都可以被加倍放大催化
现在的片子,大多都有很工整的铺陈乃至故事的规划多半半斤八两
像之前的港剧“天与地”,我那么喜欢的一部片子
要么被批评说很无聊,要么被说看不懂,要么被说鼓吹暴力
总觉得这些批评的人,都没有好好的把戏看完,就迫不及待的跑出来瞎嚷嚷

阿飞正传一开始的那一段,其实拍的很浪漫,是港剧的浪漫。
痞子流氓配乖乖女,再加上似乎颇有深度的搭讪开场白
韩剧泛滥的这个年代,男主角清一色都是爱吃醋的有钱帅哥,各个事业有成,家底丰厚
但是像旭仔那样烂泥扶不上墙的,绝对只能充充男配角刺激一下女人只爱坏男人的本性

现在的电视剧都败给了商业两个字,每一部电影的每一幕都有背后的意义
这样子想,通常电影的前30-45分钟你就已经完全掌控了故事的后续发展
真的,屡试不爽。(当然,还是有好的片子,比如,The Lady,呵)
这也不能怪电影制作者,我想,观众还是要负最大责任吧
大家都喜欢千篇一律的爱情故事,大家都喜欢开简单易懂的故事
大家,都喜欢把自己所向往的在电影院一一实现
而大家都不喜欢的,就是在电影院看到赤裸裸的自己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旭仔一样颓废,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周慕云一样玩世不恭,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白玲一样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苏丽珍一样爱上一个不结婚的人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苏丽珍一样因为踌躇所以错过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露露一样一厢情愿的死缠烂打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何宝荣一样既期待又怕受伤害,所以只能用玩世不恭做掩饰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王靖雯一样莫名其妙的掉入一场鸡同鸭讲的恋爱
没有人想要承认自己和黎耀辉一样只能在爱的人面前傻傻的承受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可悲不是因为自己的任性,而是因为上天无从逃避的命运
但其实,我们之所以可悲,其实就是自己惹来的不是吗?都是自己在犯贱啊!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们都有一个可恨之处,所以惹来一身蚁
你可以不承认,但事实的存在不是你承不承认就可以泯灭的

因为这些王家卫的片,我开始很讨厌那些电影院里换汤不换药的情情爱爱

之前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时候,一整个面子书都是大家怨声载道
很多人都说柯景腾和沈佳仪为什么没有在一起。
这个问题我倒是没有想过,应该说,那之于我从来就不是故事的重点
当大家都卖力的数着故事里柯景腾多浪漫,那样的结局多残忍
但为什么这些人就是不懂,这一个故事,不是没在他们是不是真的在一起了
所谓美丽的爱情,就是美在那些未知却期待的氛围
世事无绝对,一如爱情
柯景腾追沈佳仪,遑论他们的结局,那样的爱情也是很美
爱情,即使不圆满,还是可以让人回味无穷
柯景腾最后说的,说爱一个人,你会真心的祝福她
这也是一个很美丽的故事结局啊

现实里,这样的大团圆结局已经越来越少了
如果还硬是去拍这样的片来误导观众,应该只有自杀率会提升吧?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虽然太写实的戏让人看了很无助,和无言以对
但是那些过于美化的故事,只会把观众推向更虚幻的空间
让那些人以为每个寂寞的人最后都会遇上完美的,处处迁就自己的另一半

面对现实吧!
寂寞的人,就是寂寞的人
并不会因为被谁爱上了就不寂寞

你的寂寞,是你自己的影子
如果哪一天你不寂寞了,很可能,是因为你的“自己”走丢了


p1075451122.jpg (1280×720)


喜欢王家卫的电影,所以也变得常常自言自语
也因为王家卫的电影,而变得时不是就看一看天空
偶尔发呆,偶尔沉思,偶尔放空

p898330424.jpg (908×492)

如果哪一天,我也去到了世界的尽头
你想我给你留下些什么呢?
我想要,留下一点眼泪
让那些亲眼目睹的伤悲得到解放

也或许,就在那里唱首歌儿吧!

p615684223.jpg (1280×720)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