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hursday 31 May 2012

Aal Izz Well


不确定是机缘抑或巧合,刚刚电视又播了3 Idiots这部片子
依稀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看的是肝肠寸断,感慨万分
像铁达尼号沉没的其中一个罹难者突然抓到了浮木
得到了救赎,但救赎就是继续痛苦的奋斗

tumblr_llbzo1QcQP1qieicp.jpg (500×213) 

曾经,我很像戏里的Raju。怕。
一个背负过去自我压抑,活在未来的恐惧的人,要怎么色彩缤纷的活在当下呢?
这部戏里有太多的所谓经典对白,几乎全部都是。
比如,“这是一所学校,不是压力锅”。
压力是无形的,真的真的被压力逼到墙角的人是狰狞的
面对看不见的恐惧,却感觉自己在那样的恐惧面前袒胸露背,束手无策
我自问,真的没有被压力挤压到那样的程度,可多多少少的压力还是有的
爸爸妈妈可能安静的接受你的烂成绩,但你的内疚并不会如此削减
当爸爸妈妈失去那份为你感到自豪的笑容,
这一切的一切我都看在眼底,这些一幕幕锥心的画面就这样沉入我的眼泪,
一直下沉,一直一直下沉,一直到我的每一滴泪都有一个内疚的化分子

这个媒体自由度屡创新高的年代,舆论的威力是很可怕的
而平民百姓主要的舆论压力就来自于我们身边龙蛇混杂的亲戚朋友
一不小心遇上不识相的,只好巴拉巴拉地大耍太极但求脱身
问的不外乎是事业,学业,婚姻,家庭,爱情,计划,薪金

就是因为这样吧,我们开始无意识的啃噬着那些“别人”眼里的肯定
努力不懈地成为模范生,只求逢年过节能成为亲戚朋友口头上的热门人物
希望全部人都崇拜自己,希望自己站出来就象星星一样亮晶晶

我有些前辈是特立独行派,他们背自己的理想,走自己的路
他们执着的宠着他们心里住着的小孩,乐此不疲的用自己的人生撰写自己的故事
这些人,总是让我很向往。
然而,他们却成了爸爸妈妈口中的遗憾,他们都说:
“唉,他是不错啦,啊就可惜在不会想,几岁了还不结婚定下来”
“唉,做那种工,有什么前途?!”

难道一个人的人生,除了对自己负责,你还要负责满足他人的期望吗?
我从小就不是什么好学生,中等的成绩,中等的表现,中等的一切
我深深记得黑暗的小学时期,那一个老师们都偏心的鸟年代
那个时候的我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成为很强的人,再大摇大摆的回到学校当大爷
一直到现在我都很无法释怀小学的一切
是那些老师身体力行的教会我什么是现实社会
现实,就是当你处于下级,你就必须讨好上级
社会,就是不管你对那些课本的知识有多么怀疑,你都应该义无反顾的相信课本,不然你就是不懂装懂

这最近的日子,老听见朋友之间应征工作的事情
我偷偷的烦恼了好久,觉着大家都已经半只脚踏入社会试水温
我却糊里糊涂的每天耍白痴当饭吃
这样的迷茫让我不知所措,我知道这样的迷茫都是徒然,烦恼的动作并不会解决烦恼
再加上昔日同窗逐渐走入社会大学,我却仍然躲在教室里昏天暗地
感觉这些日子以来坚持的信念正在轻轻地摇晃

就在这个时候,电视机又播了3 idiots
我听见了当初那一句熟悉的话,Raju坦然的收拾文件,自信地说

Sir, I have learnt to stand up on my feet after having broken both my legs. This attitude has come with great difficulty. No sir, I can't. You may keep your job, and let me keep my attitude

就是这句话,一巴掌打醒了我
是啊。与其舍弃原本的自己,就为了进入一家公司
倒不如保持原本的自己,跟真正接受我的对方长久的合作

几年后,当我的朋友买房子了,买车子了,送孩子上学了,
我可能还是像现在一样孤家寡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但至少那个时候我不会怨别人,不会有一道怎么也填不满的遗憾
如果我照着我选的路走,几十年后年后卧病在床靠着呼吸器苟延残喘的我至少不会在看着辽阔的天空时无法控制的任凭眼泪窜出眼角。
几十年后的那样的我,最多是闭上眼睛是冲着年轻的自己狂飙脏话,可语气里尽是熟悉和骄傲,并用力地拥抱着年轻的自己,感谢她给我一个充满冤枉路的丰富人生

就这样,豁达了。
这辈子,我要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要真受了委屈,我就给自己唱情歌。
当全世界背弃我,还有那些过去的我陪我猖獗。

tumblr_llbznlI83L1qieicp.jpg (500×213)
tumblr_ll951vHmWR1qb0ffho1_500.png (500×428)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