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25 June 2012

说书

tumblr_l91sylaCtS1qco12po1_500_large.png (497×321)

今天跑到附近的书店买了三本书,顺便打听兼职
主要是因为要买书,因为一早起来发现林青霞的《窗里窗外》剩下寥寥数页
那还是好几个月前就买的书,居然拖到现在才看完
我很喜欢买书,很喜欢很喜欢,跟喜欢吃东西一样喜欢。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
我看我堂弟特别喜欢玩具模型,
我也记得我哥哥以前特别喜欢收集足球员的球衣,
我的三姐很喜欢买护肤品,二姐喜欢买家居用品,大姐喜欢买吃的,
我妈妈喜欢买保养品,买的不多,但却是她唯一会想要买的东西,
我阿嬤喜欢买家电,家里的电饭锅比家人还要多,
我爸爸......我爸爸喜欢把车送去维修

而我,喜欢买书,和吃东西。270075308873656891_uwvtEFe3_b.jpg (192×192)


这里说的喜欢,是潜意识乃至意识的一种喜欢
也可以是你说不出个所以然,却就是戒不掉的习惯

我很喜欢吃东西,因为吃到好吃的东西,那种幸福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那个时候会觉得自己的嘴里,甚至五脏六腑都有一种“踏破铁鞋无觅处,那人竟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像好不容易见着了分别已久的故人,也像遇见了命中注定的人那样欣喜
而这后面还有把食物吞下去的满足感
吃东西之于我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

呵。甘那勒讲邪教一样。

说买书,说买书。

我是从17岁考完SPM等成绩到学院开学的那阵子才开始看书的
那一段时间,我从学校的散文集入门,然后再到第一次自己买书
还要是课业以外的,课外读物
买的书是藤井树的寂寞之歌和从开始到现在,还有九把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嗯,这件事我就是无法忘记,永永远远都记得我买了这三本
而且一开始还很不屑的把九把刀晾到一旁,先是津津有味,自以为文艺的看了藤井树
而再一次踏入那家书店的我,却一口气买了六本九把刀
一直到现在,有人问起我为什么会开始看九把刀,我都津津乐道的重复着
因为,这是我最能体现“缘分”的时候
毕竟在那之前的我一直都不是爱看书的人,连学校课本都没翻两番
谁知道就那样的一次过后,我变成一个那么爱看书的我
变成一个,可以为了卖书牺牲掉衣服鞋子包包的我

在那次之后,我买了好多好多书
我常常梦想的,是在好多年以后,我坐在我自己家的客厅
客厅里有一套还不错的音响,和一个还不错的电视机
沙发是那种软软的材质,地上放着两个豆袋椅,
房子的构造不是典型的白色窗帘白色瓷砖白色的一切
而是很实在的木质形态,甚至有一点小桥流水的禅味
而客厅的重点,就是沙发的后方将是一个足以媲美图书馆的书架子
上面慢慢的都是这些年来我买的那些书

差不多是这样:
(这是好久以前的电影“干材烈火”的剧照,那时候开始,我就有这样的梦了)
p1419514927.jpg (600×404)

总觉得,家里有一个像样的书柜是很快乐的
深深的,那么觉着



tumblr_ljz1zwMhIX1qzb5wzo1_500.jpg (500×332)



今天买的书,其中一本是刘若英的《我的不完美》
买完书回到家,我才悻悻然的把林青霞的窗里窗外好整以暇的看完
我就是那种,会因为害怕看完一本书后的空虚,而勉强把书看得特别慢的人
所以我都尽量确保自己的书是一本接着一本,而不是一本之后就断了,洒落一地空虚
就是因为这样吧,我的那些书平均都看过好几遍
最夸张的就是我那一本本的九把刀,除了猎命师传奇,我平均看了3-5遍以上
这是我的记录,一直不刻意就能够轻易保持的记录

以前,我跟人家说我看九把刀的小说看了好多遍,
但每每都会在同样的地方哭得不能自己,屡试不爽
得到的,通常是大家怀疑的眼神,有的甚至觉得我夸大其词
后来,表姐受不了我的沉迷,她也去买了本九把刀来看
然后,她明白了

当我说,每一次读到等一个人咖啡里思萤骑着野狼寻找阿拓的那一段
尤其到了思萤隐约听到海堤烟火的那一段,那般的激动,都会紧紧巴着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我们都相信,每一个人都在等一个人
也许是因为,我们都试过,那样硬生生地错过时所感受到的微弱奇迹

还有另一本是《狼嚎》
狼嚎这一个故事,我哭的不任何一本都要惨
我还记得第一次读狼嚎的时候,前面欧拉大战希特勒那段真的让我昏昏欲睡
我以为我找到我不喜欢的九把刀了
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当海门发现自己并不是欧拉的后代的时候我哭的肝肠寸断
当狄米特的手穿过山王,山王虚弱的说出最后一段话,我涕泪纵横
当海门和崔斯塔拉着狄米特跑到河边,海门大声的回说他不是大人,他是小孩,我必须把书放下,让自己安静的哭了好久

我可以拿着这一个个故事,看着封面就开始为书里的情节而情绪起伏
是从那个时候起的吧,我开始变成很爱哭的人,看书哭,看电影哭,听歌也哭
算是,我情绪的出口吧?

这一次看窗里窗外,我不说我特别喜欢这本书
不是写的好不好的问题,这本来就是林青霞的随笔感想
但我很享受着林青霞写的那些生活里很细腻的画面
读这本书,我发现原来大明星如她,其实和我们老百姓没什么两样
大家都要工作,都会有情感上的问题,都有自己必须独立完成的生活功课
而我也觉得,是不是那些所谓上一辈的明星艺人比较简单?单纯?
相较之下,我们的年代,科技泛滥,明星的外表因此被精益求精
把明星和老百姓用一个排场划开

做音乐,拍戏,做节目,这些都是一份工作
作为一份工作,那么工作的人就必须尊重自己的工作
总是觉得现在的娱乐圈正呈现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
跟我同一辈的艺人有很多都过于尊重外表
好像长得顺眼还不够,一个两个还把自己好好的外表东改西改
我不喜欢这样。

那天突然听到姚苏蓉的歌,我觉得以前的大家好简单
唱歌的,就专心把歌唱好
拍戏的,就专心把戏拍好
反观现在,唱歌的销量不好跑去演戏,演戏的演不成还能去主持
以前当艺人,是为了表演
现在当艺人,是为了成名

悲哀啊

我本来想说说刘若英的《我的不完美》的
现在可好,那么严重的离题以后,我还被勾起了重读狼嚎的欲望
哦刘若英,咱们的缘分需要再等等

tumblr_l7w2etw2Py1qz7nxjo1_500.jpg (412×585)

因为爱看书,所以习惯了包包里总要有一本书
即使有了随时可以上网的手机,还有很多游戏的Ipod
还是坚持,书。

bookmania.jpg (500×500)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