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hursday 1 August 2013

2012年冬天,咖啡与我


1995530日,我得到了我的初恋。
它就好像是一家店,我不知道能停留多久,当然,越久越好。”
-何志武,堕落天使

好像成了一种潮流,少女情怀总是诗的青春岁月中
每个女孩都幻想拥有一段咖啡店情缘
在小说和电影中,咖啡店总是能发生好多事情,关于爱情的,事情
想着浓浓咖啡香的背景,拥着心爱的人吃着精致的甜点
一个阳光洒进落地窗的沙发座旁边,都是俊男美女的世界中


时间往前推进的过程中,很多梦幻的女孩儿恋爱了
她们大多没有想象中的咖啡店情缘,但仍旧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幸福着

念大学的时候,室友和我有两个温书的落脚处
一个是麦当劳,一个是星巴克
麦当劳固然便宜,但常常会很吵,但没钱的时候,凑合着还是可以的
至于星巴克,那是一种奢侈,但却可以有很多安静角落好好的读书
后来,我们有一种默契,和其他人一起念书的话我们就会去麦当劳
如果只是我们俩,我们就会去星巴克
毕竟和其他人一起念,我们也会变很吵


我本来就不是懂/爱咖啡的人,所以我永远只能点爆弱的绿茶拿铁
我向来以“非女孩”自居,可是在这一个点上,
绿茶拿铁是每个女孩都喜欢点的。
我不是喜欢绿茶,啊我就比较不喜欢和苦咖啡不行噢

我们通常会在星巴克待上好几个小时,一直到他们打烊吧
常常专心念书的时候会有服务生在身边忙进忙出的声音
休息片刻的时候,我都看着这些服务生,寻找着他们和电影小说的一点点联系
我很少遇到,满腔热血的服务生
大多时候他们都皮笑肉不笑的履行他们的工作内容
又或者,他们忙着和彼此打闹而懒得好好看我们一眼
而我只能忍着屈辱,点着弱弱的,超梦幻的绿茶拿铁
心里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个点americano的汉子

后来,我已经好久没有去星巴克
那是自从有一回他们把我的绿茶拿铁冲泡的面目全非开始
我很生气,有方程式的东西也可以冲泡错,罪该万死
那天我本拎了本小说,要去等朋友,结果那被青绿色的液体完全摧毁了我
我操,很贵你懂吗!还泡错!
我只能恨恨的走人,换作现在的我,我一定把饮料拿到柜台要求重做!
可惜当初的我没有这个胆量,切!

再后来,槟城开了好多家小小的特色咖啡店
但我梦想中的朵儿咖啡馆和等一个人咖啡始终没有出现
而我也没有迷上任何一家咖啡馆,始终就这么在咖啡的世界里得过且过

再再后来,珍珠奶茶肆虐
全民疯奶茶的时代隆重降临

咖啡,始终只是女孩梦想的一个段落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喜欢饮料的人,可我始终没有爱上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一直都是我的胃中可有可无的存在
我也似乎没有爱过咖啡
去了一趟美国,我才发现原来咖啡是很多很多人的命根
每天早上靠着咖啡醒神的人们睡眼惺忪的叮嘱着他们的咖啡
而且我似乎从来没有喝过那些咖啡

有一回胖子让我试试看要来冲泡冰咖啡的那两壶咖啡还新鲜吗
冲泡冰咖啡的咖啡可是比一般咖啡多用一包咖啡粉
可想而知浓度应该是很吓人的
我一脸茫然的看着他,“how do I know if its fresh?
DRINK IT………..do you drink coffee?
not really….
oh right, you only drink coke with salt. Well, give it to Brian. AND, don’t let him know it’s for the ice coffee

我点点头,倒了一小杯,拿去给正在拆机器的布莱恩同志
我轻描淡写的说是胖子要知道咖啡的新鲜度
同志不疑有他,接过去就大口的喝起来
我至今记得他在纠结的五官,和惊恐的表情
他勉强挤出一句,“I TRUSTED YOU.
而我和胖子早已笑弯了腰,看着他继续无奈地说,“you can dump those

啊,那些冬天的夜晚,那些无聊的玩笑话,我怀念的。

 

身边的朋友也有好多是靠着咖啡提神
每天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咖啡
我不以为然,我没有这方面的需要

有一回,Berni问我要不要一点咖啡提提神
我说我不要,我不喝咖啡
她纠正我,是还不需要
可是我在二十分钟里面就睡着了,哈哈哈哈哈!



突然又聊起咖啡,是因为又开始读起等一个人咖啡
开始读等一个人咖啡,是因为表妹给我看她去了一家好漂亮的咖啡座
我对咖啡的不排斥应该是因为这本书吧
跟着思萤走进等一个人咖啡,遇见阿不思老板娘乱点王泽于阿拓暴哥洗衣店仓仔等等
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我也有一个自己的落脚处
在一个自己熟悉的咖啡店,一个除了家以外的归属

 

我也想过要开一家咖啡店。想说店名可以叫我和朋友开玩笑时说的”eat n run”
那是因为他们说如果我开了小吃店他们要吃免费的
我说,“你们放心,我一定会让你们吃免费,但你们要跑快一点,为了方便,点名我会取eat n run,那你们好识别。”
但我一直不知道我想要买什么
我才不要卖弱爆的娘炮意大利面
说真的意大利面谁不会做啊!为什么要到外面吃?
而且我吃过的意大利面只有百分之三是好吃的

卖蛋糕嘛,始终还是很娘炮
我想卖自己喜欢吃,而且很会做的东西
我想卖bagel!吃了很有饱足感,而且重点是,我喜欢!
又或者,我可以开一家早餐店!
小小的就好,却弥漫着烤炉和煎猪肉的香气,还有枫糖浆!

在美国的时候,示威的第二天,我到邻近的一家早餐店
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人,老板娘跟我讨论者我该喝什么饮料
后来进来一个老头,他揣着报纸,等老板娘把他的咖啡端上来
就开始跟老板娘一起聊着当天报纸的头条,再聊到左邻右舍,在突然转过身问我
are you guys the one on the newspaper?
我说是,他继续又说他也常常到那家麦当劳,却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件事诸如此类的

我一直记得那家早餐店。
也许因为它的装饰和点缀很温馨,用的都是老板娘家人的照片
柜台还有一张小孩的照片手舞足蹈着
老板娘瞧见我的眼神,跟我说那是她的孙子,今年10岁了

感觉,那家店就像是老板娘孕育出来的一样
我也好希望能有自己孕育出来的一个东西,让我坚定不移的守着

在那里,有好多类似的这种家庭似的小吃店
大家好像不是很在意赚了多少亏了多少
就这么安然的继续存在着

走出那家店,我看着蓝白交错的天空
冷冷的空气窜进我的衣兜里
我搓了搓手,收回视线,迈开脚步,走路回家
但脑袋里却开始住了一个思绪,
“追逐梦想,不知满足,这两者之间我是不是分得开来?”

 

堕落天使中,何志武在晚上潜入店里,假装自己是店长
有时卖冰淇淋,有时卖猪肉,有时当理发师
我也好想像他一样,每个什么都试一遍

我一直觉得,做人,和开店不一样。即使店是有感情的

做人是主动的,你要主动地去生活
开店是被动的,你要被动的去配合

也许这就是我这么想开店的原因
我一直觉得我的生活中,我是主动的
一旦看上那一个梦想,我是牛脾气得就算把世界反过来也在所不惜
亲菇琳管我叫牛仔,就是因为这个
因为这样主动累了,我也想看看如果放开手什么都不管会发生什么事

开店的话,现在流行什么,你得配合着干
流行江南style了,你得在店里播这歌,最好能把店整得跟鸟叔启发的一样
流行珍珠奶茶了,你得在菜单上加上珍珠奶茶之类的商品
流行个性咖啡馆了,你得快点把店整修成一个主题风格
流行minion了,你也得把它的玩偶摆个两三只在店里
最好你自己还长得有非主流一点,人家会觉得你很有个性

毕竟,我周围的人里面,他们都是那么肤浅
你看啊,那些美食部落客,那些梦幻美少女
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新的地方,一个新的相片背影
他们不会管你的意大利面跟pizza hut差在哪里
只要长得不一样,那就是有创意
只要味道不一样,那就是独家秘方

但她们很容易腻
她不会天天来你店里吧?人家的部落格是要常常更新的
即使你的蛋糕曾经是她们的“哦~好幸福哦”
不出几天,他们又会找到新的地方
而你的“哦~好幸福哦”只能静静躺在她们的部落格里
成为另一个数字,成为另一个链接

这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我不想开一家没有什么的店
我想开一家店,不要沦为相片背景的一家店
店也是有感情的啊,我们不要遗弃他
我想开一家店,不时更新装潢,不时更新菜色
卖古早味的冰品!卖记忆中的味道!

然后要在门口贴着,

“好傻好天真慎入”或者,“粉红怪兽退散”之类的牌子

切,我可是个真汉子!




啊~我想来杯摇摇冰!


但我又想,其实开店不尽是被动的
他有很多主动的成分,比如觉得自己店的个性
比如主动地去招揽客户群,比如价钱的定位

好吧,做人其实跟开店大同小异好了。


2009217日晚上943分,我开了Quietly Fantastic
欢迎词是‘我躲在这里,手握着香槟’,
它就好像是一家店,我不知道能停留多久,当然,越久越好。”
--李佳恩

我只想好好写故事。
写我自己的。
写我和朋友们的。
写我虚构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