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aturday 27 March 2010

正义是不完美的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Giddens&article_id=9269511

热血沸腾,因为正义总是被扭曲。
有句话说得好,针刺不到你,你不会痛。
阿信说过一句更好,也许我们都懂那种难受,但永远不会比他们感受得深。

当我们很冷静地看待每一个方案,
我们会记得人之初,性本善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会知错能改
所以废除死刑,所以大家宽容。
但偌大的宽容,当中免不了会有一些是纵容。

宽容,说得很容易。
我看过一部戏,凶手正在恳求被害者女儿的原谅。
被害者女儿说:我不是我爸爸,我没办法代替他原谅你。

还有一部戏,
“原谅他?那是上帝的工作!我的工作,就是送他去见上帝!”

我们总是把宽容伟大挂在嘴边。
但是谁真的可以?

强奸案的被害者,那种一辈子的伤害还不止,
就是很多人会不停的提醒着她心头上的那道痕。
有人在他后面指指点点,
甚至有的还因此被抛弃。
明明不管她的事,她是受害者啊!
为什么她的惩罚比那些强奸犯还要严重?
有的强奸犯甚至连惩罚都没有,还给他无罪释放。
受害者怎么办?
正义并不完美,所以很多站在正义那一方的人都妥协了,让步了。

凶杀案的受害者,有的丢了性命,有的半身残废。
家属呢?谁不会痛心?
本来好好的一个人,结果就这么不在了,或是。。
然后还要一次又一次的被采访
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自己对受害者的爱
一次又一次的痛哭流涕
一次又一次的被逼想起这多么伤心的事

而当这些结果换来的,是“无罪释放”,有活着很轻很轻的刑期
如果是我,我会很不甘心。
受害者也是人,也是被她自己的家人深深爱着的人。
结果因为你,她不在了,或受伤了,
但你所付出的代价居然是这么地少。
不是什么报复的心理,但我总希望对得起我失去的那个人

写到这里,我明白了一件事。
我们要的不是报仇的快感,
我们要的是这个世界的认同。
认同那个杀千刀的加害者,并且告诉无辜的被害者,
一切结束了。真的可以告一段落了。

那种结束,其实不好受。
代表真的没有了,真真正正完完全全的失去了。

只剩无穷无尽的惆怅,填满每一个不胜唏嘘的夜晚。
忆过往而哀叹,独苍然而涕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