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25 April 2011

讀一本書,想一些事。寫一篇文章,過一輩子。

tumblr_lk2d9oGEky1qisxoao1_500.jpg (500×333)

我幾乎是以一氣呵成的狀態看完了村上春樹的小說。我讀的是“黑夜之後”。所以說,人不能規限自己,世界那麼大,應該要有如海綿一般的不停吸收。以前看九把刀的小說,覺得很像看電影,一個故事就像電影一樣,從開始到結束,我很喜歡那樣。讓我看一些沒有結局的小說,我會想殺人。但這一次,“黑夜之後”卻活生生就是一個沒頭沒尾的小說。不能用津津有味來形容,大概應該就是我會一直往下翻,像煙癮一樣很平常的心態卻無從停止。故事就是一個夜晚的故事,我覺得像一個隨機被抽出來的夜晚一樣。有些事進行中,有些事過去了,有些事正要發生。難道,這就是村上春樹?我無法現在就說我愛死村上春樹,但我已經想好下一次要買“挪威的森林”了。呵,像煙癮,無可自拔,無可救藥,無所謂解釋。

tumblr_lk3y6o0bE51qaobbko1_500.png (500×212)

之前讀了一本日文翻譯的“畢業”,是一本推理小說。是我第一本,給不是小孩子看的推理小說。我姑姑以前借過我那種兒童讀物,是小孩子的推理故事,畢竟不能太過曲折迷離,一個18禁可把多少趣味扼殺了。所以那天會拿起這本書,也是因為封面的一句話吸引了我。“我們究竟有多了解我們的朋友呢?”是啊。多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雖然偶像劇告訴我們好朋友如果太美,就會搶走你的夢中情人,如果太醜,那代表你會有很大的麻煩但他會義無反顧的挺你。但這可是現實生活,口味比偶像劇相對的重很多。究竟我們有多了解我的朋友?我覺得,有的時候,友誼的根基不是了解,是相信。但你可以說相信的源頭,是先了解。但我覺得啊,要完全了解一個人畢竟是不可能。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啊,我忙得頭昏腦脹的時候,你怎麼了?朋友或許寵著你,不給你添麻煩,所以有的時候朋友間也需要一些見面互道近況的約會。因為你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你,你會義無反顧的挺我。不甚了解的人,要怎麼深深的相信?你相信直覺嗎?有的時候啊,不妨細心傾聽自己的直覺,那是潛意識無法分析拆解的內心感覺,就像真心話一樣,無法掩蓋,無法裝飾。有的人莫名的就是長得很突兀,很不順眼,但有些人啊,明明普通的跟日常用品似的,就是莫名的和你投緣。也許這是你的腦袋以貌取人或什麼,但我們都是這樣交朋友的。為了朋友,我們兩肋插刀,不管正義,只談義氣。只要你動了我朋友,我就斃了你。所謂交朋友,有的時候就像把命也賭進去一樣,需要有無法割捨的義無反顧。

tumblr_lhzg1tKQHQ1qh18q1o1_500.jpg (500×345)

“我交你這個朋友!”這是我最喜歡聽到的話。鼓舞著我,振奮著我,認同著我

我們的朋友有他們的生活,有他們的問題,有他們自己生活的學分。我們又何嘗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學著自己活下去。只要自己還在,就一切ok。不要依賴別人來為你的生活錦上添花,應該把自己的生活畫成一幅獨特的畫,卻就是有本事和別人的連成一個故事。以前我也認為要這樣,好朋友,需要毫無修飾的袒露自己,不能有秘密。這個,就是我的缺乏安全感。人都怕自己沒人愛,無法“屬於”是最恐怖的。一個享受孤單的人,也需要篤定的認為自己屬於人群。沒有人真的可以我行我素,因為這就是一個擁擠的地球,你很容易就闖入別人的生活裡,反之亦然。當我的朋友們,慢慢的離我遠去,我一個人被逼著去面對心裡頭最黑暗的角落,一個沒有人的角落,面對“孤零零”。我曾經痛苦,曾經徬徨,曾經逃離。這不過是我人生集郵簿的一部分,現在我走過來了,曾經以為世界末日,走過來了就懂得什麼是“回首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人的孤獨,是需要被品嚐的。只有嘗過孤獨的人,才明白要怎麼從容地面對。就像每個軍人一樣,打過仗才知道只有扣下扳機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人要學會   停止流浪  我也一樣”孫燕姿,時光小偷

tumblr_lk6exdWFks1qc2u00o1_500.jpg (500×322)

還有一本是“重返人間”。這沒有鬼,跟鬼故事差了八輩子。是一個女人被綁票後成功逃出來,卻必須面對大家都不相信她的經歷,和那個綁匪的伺機報復的故事。故事裡說,要回到人間,就必須走過一段地獄的路。當大家拿著你的病例表告訴你說,你瘋了,你有沒有辦法明確的分辨?你又要如何去捍衛你的片段?我那天告訴青菇,說如果我真的精神分裂了,拜託帶我的部落格給我。每天活在努力抓住自己的煎熬,還要擠出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的空間,這很難。思想是抽象的,我們無法讓別人朝著我們的方向思考,所以發明了教育。教育,就是最基本,在你人生的最初期,植入一早設定好的一般大眾思考模式。也許沒有百分之百成功了,但至少還可以。思想犯,也許並不是他們錯了,只是他們的思考,不符合群體社會運作的模式,所以他們不被認同了。也不是不好,至少我們可以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想,怎樣去配合。在我們學會創造之前,卻先學會了配合,嗯。

tumblr_leoqsiRf7n1qcdlmdo1_500.jpg (500×655)

如果你的記憶告訴你,你真的活過了一段時間,但周圍的人卻懷疑地打量著你,所以你更奮力的解釋,更努力的舉證。一直到你筋疲力盡的身體,一直到你幾近衰竭的大腦,說可能真的是它錯了。你陷入另一個漩渦,你覺得你像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大海,在不同的地方持續痛苦著。你也想要說服自己你可能真的瘋了,心裡頭有一道門正緩緩地合上,體內有某些東西正慢慢地離開。你說放手吧,也不管是不是逃避。你咀嚼著你試著接受的符合“大眾合理性”的所謂事實,配著你心裡頭逐漸淡化的不甘心一口一口吞入肚子裡,慢慢消化成一堆殘渣,最後一舉沖下,不留半點痕跡。

tumblr_ljujmp749t1qb6sr3o1_500.jpg (500×333)

想要我行我素,需要的是能夠承受被全世界背叛,唾棄的能力。

tumblr_lk6sblq7a71qzlprko1_500.jpg (500×333)

當你與世界漸行漸遠,甚至背道而馳,你會變得沉默。日漸沉默,沉默成了你的語言。因為沒有人了。多少人就是受不了這一份沉默選擇快步跑回並滅頂在人群之中。孤獨的人,喜歡在高高的地方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為那是他們僅存的,與其他人共享的東西。日出,日落。你日出,你日落。我也一樣。

萬般帶不走,一切皆是空。人生,但求痛快,哭著來,希望笑著走。像神龍擺尾的俠客,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在自己的思緒,自己的生活,流離浪蕩。我可以享受孤獨,可以享受群體。我,明白不是因為快樂了,才笑了,而是因為笑了,所以快樂了。

tumblr_lk2ehwajLH1qjopcto1_500.jpg (500×625)

×××××××××××××××××××××××××××××××××××××××

整篇文字打下來,只不停重複一首歌:東方神起,One
我不是死忠哈韓族,我是什麼都想試一試,也覺得當中確實有很不錯的東西。
像這首歌,真好聽。有的時候寫文字只想單純的重複一首歌,感覺這樣可以一直持續同樣的情緒,給它時間,慢慢的催化它,再靜靜的看它揮發一直到最後一個句點。

不停,膨脹的,情緒。

tumblr_ljyh2fs7nv1qbgggqo1_400.jpg (400×534)

情緒是怪獸,因為它一口就可以讓人沉淪。而我們,似乎永遠後知後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