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9 May 2011

野生的幸福

又要開學了啊 感覺大家的青春就在 開學與放假之間偷偷的蒸發了

tumblr_lkohxdOfzF1qjhvy3o1_500.png (500×320)

青春 究竟青春應該做些什麼呢?今天朋友問我21歲的生日想要做些什麼瘋狂的事情嗎?是啊,21歲,是小說裡面最夢幻的年齡。但要做些什麼?紋身?唷,真瘋狂,生日一過立馬被趕出家門。我也不知道,究竟21歲的第一天,適合拿來做什麼。畢竟啊,如果政府不把21歲當成法定的“幼稚與成熟的年齡分割線”的話,21歲可能不會這麼特別?

所以 在我們正式背上所謂的做人的責任以前 誰不希望可以的揮霍完自己手上的所有不負責任?以前我們不爽了,拍拍屁股翻臉就走人,現在卻會乖乖的留下來盡力完成,因為我們需要有正確的態度。成長,翻看以前的文章發現自己八九不離十的在這一個課題上面徘徊,唉,抗拒成長是嗎?那就奮力一搏吧。有的時候,在意的不是事情是否如願完成,而是這一整個過程之中我是否真的盡興了。

tumblr_lkk5biJ8QY1qbgwano1_500.jpg (500×281) 

有的時候發現自己改變了,我會小小的害怕。難道,我真的不再是以前的我了嗎?市面上很多小說和電視劇都強烈譴責不再保留幼稚心靈的大人們。我不想,被譴責。也許,人生,真的就是在於所謂的你站在誰的那一邊而已吧?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立場,一個可以用生命去保護的信念。只要強烈的堅持過,即使遍體鱗傷,我們也甘之如飴。

可是像我們這種,總是無所謂,什麼都不怎麼有想法的人呢?也許我們不是沒有想法,是沒有去想。這個,之於我,其實還是在於“取捨”二字。

我承認,我對很多事情都保持一種無關緊要的態度,卻對很多無關痛癢的事關懷備至,還噓寒問暖。*用一種雞婆八卦的方法噓寒問暖,咳。

tumblr_lkvi7et4Br1qb3966o1_500.jpg (500×282)

我常常在想啊,我才區區的活了21年,我真的有必要想通人家白髮斑斑時悟出的道理嗎?這怎麼有一種走捷徑的感覺?

取捨。偏執狂過後,我在想取捨。我覺得這人生啊,一切的一切,不過也就那取捨之間。很多事情在你心裡不值一提,卻足夠人家說上一輩子的嘴皮子。舉個例子,嬰兒小的時候開口第一句叫的是媽媽。對於小嬰兒來說,這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對一個媽媽來說,可能到死,她都會記得那一句話的調調,和小嬰兒的眼神。又比如,一個當紅偶像和一個癌症患者粉絲合照。對於偶像來說,這可能是應酬,可能過不久她會模糊了這一件事,但那個粉絲呢?他可能就捧著那張照片,即使死了,也緊緊地握在手中。

我聽過一句很棒的話,“永遠要對其他人好一點,因為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在艱難的搏鬥著”

很棒哦?我曾經是一個嚴重性先天缺乏口德症候群的末期患者。那個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充滿了失敗的人。過後,我慢慢的讓那一句話滲入我的生活裡邊。慢慢的,我才知道我是一個多麼幸福的人。有人輾轉的告訴我醜陋的故事,有人把我蒙在鼓裡就為了幫我過濾掉一些不好的消息,有人還在意我的感受內心的傷害這麼抽象的事情,都被有人好好的呵護著。人啊,要學會在自己的腳邊發覺驚喜和感動,別老盯著別人手裡的鑽石!你腳邊可能也有一根為你發光發熱的蠟燭。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學會的東西就是衡量。大小多寡長短。衡量又跟比較是好朋友,所以我們總是在比較。深怕自己落後了,深怕剩下自己一個人。是啊,先學會比較,然後是不服輸,然後人們就慢慢的錯開了。有人過後走向了知足,有人卻走向了不擇手段,也有人走向了自怨自艾。

我那天問黃雪柔,“唉,這次考試你想要考幾分?考到的話,我送你禮物?”。她想也沒想,只說了“要考一定要考一百分”。回答的時候,她的眼神筆直的插入我的眼睛。我在那一個眼神裡,讀到的是期望,不是努力後對成功的渴望,倒像是她覺得這個回答應該可以了吧的感覺。什麼世界,7歲的小孩子也得要取悅我們這些過來人?我們都走過這樣子一段吧?曾經我們的小學生活也在幾個A的問題中虛度了,曾經我們如此的忿忿不平說我們已經很努力了我們真的盡力了,而現在我們卻站在當初對立的角色裡,與新的,過去的我們,僵持不下。

多教教現下的小孩們什麼是樂觀好嗎?別讓他們的快樂僅僅等於打爆了一場遊戲,也告訴他們那些世界上上帝免費附送的快樂,比如看見彩虹,比如在大熱天下一場雨,比如冷颼颼的天喝到一杯暖暖的巧克力。這是細微的快樂,甚至有人說這是卑微的快樂,但沒關係的,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我們不需要挑剔快樂,只要是快樂,我們就可以欣然收下。因為快樂就是這麼簡單,不會膨脹,不會爆炸,卻會餘音繞樑,綴點著生活。

取捨。啊。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出家吧,我想要給自己很多很多的腦力激盪。我知道即使我領悟了孟子孔子老夫子說的一切,可能對我的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是這算是我的一種興趣吧?

我一直以為我的興趣很廣泛,其實不是,我的興趣是生活。任何一種生活都會吸引我,但只要我了解了,我就離開了。因為我又出發往下一個目標而去。

常常想說以後要去流浪一次,然後mp3裡要播著孫燕姿的橄欖樹,有一種忘了起點的迷糊,發掘長在日常生活旁邊的野生幸福。

好一句,野生幸福。

 

人生就像做菜,做好了做壞了都在彈指之間,可能只是一小撮鹽多了,或者火候稍微調大了。像做菜啊,那麼,是誰把這一到道菜都吃了?

人生就像桌上的山珍海味,背後都有一個繁複的構造,分毫不差的出現在盤子裡。
但無論如何,酒席一結束,一切會被吸入時間的黑洞裡面,各自結束。

這樣說好像很悲哀,覺得人生自古誰無死,早死晚死都得死。
可是。也只有這樣有限期的逗留才能激發出打起精神來乾一票漂亮的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