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4 December 2011

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聽著孫燕姿版的橄欖樹 細細瀏覽網路上殘餘的三毛

tumblr_lvndxyC1z41qd5mnho1_500.jpg (500×428) 

以前媽媽說她很喜歡橄欖樹,因為媽媽也算異鄉的孩子。我永遠不會忘記,外婆逝世的那個晚上媽媽無法抑制的的情緒和潰堤一般的淚誰。媽媽一直重複喃喃的念,“為什麼不等我,外公也是這樣,現在也這樣,為什麼不等我....."

tumblr_lneq31Rtcy1qfnlzj.gif (144×81) tumblr_lhmemxZUKR1qbh4wy.gif (250×140) tumblr_lkwqriXdA81qzcp4l.gif (200×150) 

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媽媽的脆弱。我自己掏出手機,打給需要聯絡的人,心裡亂糟糟的。那一晚,天空清清的,有些許雲,冷氣很冷。我幾乎很冷靜的參加外婆的葬禮,沒有眼淚,卻有一個失眠的夜。那一晚,我一一複習腦海裡所有外婆的片段。

我一生中,真正親身經歷的葬禮只有兩個,一個是公公,一個是外婆。公公的時候,我還算蠻小的,沒有多餘的記憶。但是那個時候,我記得我哭了,也許那個年紀,我還不了解惆悵。那個時候以為情緒就分開心和傷心,很多年以後,才發現原來我是一個收集了不少情緒的人。

我想,那個時候的哭泣,是因為失去吧!第一次那麼活生生的走過離別的隧道,一頭栽入隧道裡那滿滿的回憶和過去。最後探頭,從隧道出來,一切已然成為淡淡的過去。像日記本的那些字句,一筆一畫,些許深刻。但卻輕輕的,不再那麼沉重。沒有重量的回憶,像那首餘音繞樑的歌,盤旋不去,惆悵一地...........

之前買了第一本三毛,《撒哈拉歲月》。其實以前對於三毛的印象是極其模糊的。之前書局在促銷張愛玲的時候我猶豫了很久,畢竟書真的很貴,然後事情也就一直擱著,偶爾我會很想要但很快就冷靜下來。然而這一次的三毛系列我卻把持不住,老貓燒鬚。呵呵,比喻真好。小的時候我就听過三毛,但是我完全不感興趣,只知道她很紅,寫的書很紅。

所以你問我為什麼會想要買三毛?緣分!衝動就是一種緣分

tumblr_lv4rmn9CYG1qikal8o1_500.png (500×400)

××××××××××××
切割線以上是我在電腦裡無意發現的一篇文檔
也不確定po過了沒有,反正看著挺喜歡,改一改就拿過來了
 ××××××××××××××
tumblr_lv05myUQ601qamdb1o1_500.jpg (500×500)


第一本三毛看完到現在也是 N月的事情了
那一股非買不可的衝動早已蕩然無存
前幾天去一個大書展 折扣其實很可觀
我一開始興致勃勃的抱了兩本恩佐,想說不要再看下去
結果左晃右晃的結果就是我一直把抱在手裡的書換上換下

結果,我買了Henrik Fexeus的兩本書
心裡那段痛苦的掙扎,書本價錢和錢包質量的抗戰 宣告結束

看著第一本,我很著迷,但是又病態的抗拒着
當我再看很喜歡很喜歡的書 我會很抗拒 因為我很不喜歡看完後的失落感
看完了,故事裡那些起起伏伏頓時有了句點 主人公慢慢的沒入故事裡頭
只剩下我自己留在現實裡 偶爾記起 自己緬懷

以前法證先鋒II" 裡頭,有我記憶很深的一幕
鍾嘉欣慘被炸死,她丈夫是法醫
整個查案過程,她丈夫都很冷靜的給予最專業的配合
一直到破案的那天,她丈夫坐在辦公桌前,一再看著那些他們的共同回憶
她丈夫說,破案了,你真的離開我了。

這一段情感我很喜歡 因為 我可以理解
失去可以很恐怖 更何況是永遠的

所以那一些故事 我可以看了又看
很多人不接受 甚至不相信 我那些九把刀的小說我平均一本看至少五至八遍
他們問我說不會無聊嗎?故事的起承轉合全都知道了還看個什麼勁兒
呵,你知道嗎,等一個人咖啡我看了至少10遍,但每一次,我讀到思螢騎著單車瘋狂尋找快要上飛機的阿拓的時候,我都哭得不能自己。每一次,我都哭得很慘烈,為著那些故事裡頭的人們。還有狼嚎,每一次讀到海門其實不是歐拉的孫子的時候我都哭到頭暈想吐,哭到整張被單都濕漉漉的。還有就是那一段狄米特和山王的對戰,山王說的那句話。那一句話,我可以哭一個晚上,一直到昏昏沉沉的睡著。還有,獵命師。獵命師系列堪稱一絕,我不知為裡頭的人哭,我還真的打從心底相信那個吸血鬼的故事。還有異夢,電梯前的對話我也是屢試不爽,一讀即哭。然後是月老,黑人牙膏唱歌和921大地震的那一幕我也可以哭很久……………….還有很多,超多。

聽過我細數這些的人們都覺得離譜的不可思議。有人說我可能是平時壓抑久了,一點情緒的催谷就夠我爆發。有人說我想像力太好了。我不知道,我究竟是哪一樣,但我很享受與其中。我喜歡那個有血有淚的自己,人一輩子如果規規矩矩的沒有一絲瘋狂,那怎麼能算活過?我們總要揮霍自己的熱情,讓我們的所謂熱情傾盆大雨般灑在我們的生活上,那才不枉走這一遭。

每一次,我重複讀這些故事,我都覺得像探望老朋友那樣自在。我想,就是九把刀害的吧。我記得月老的後記裡頭寫說黑人牙膏正在給作者講故事,歐陽盆栽的也是。我很沉迷於相信這些人真的存在著,並且真的如書本里說的,是他們把自己的故事說給了九把刀。

tumblr_lv9yyr8reH1qabj53o1_500.png (500×375) 

剛剛表妹跟我說她又在看光陰的故事。我說,我很想听孫媽囉嗦。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戲,看書。說穿了,因為我喜歡聽故事。真的,假的,離譜的,傳說的,荒謬的,搞笑的,恐怖的…………什麼故事我都很喜歡。我常常覺得其實每一步所謂的爛片不過是沒有拍好,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故事都有自己的價值,問題在於有沒有被拍出來。而每一個故事都有發人省思的地方,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葛優演的“活著”裡,
他被徵到部隊裡表演皮影戲,
他看著漫山遍野的同伴屍首,
說,“回去以後,可得好好活啊!”
還有最後他說,“只要活著就還有希望。”

tumblr_luklkl49Ok1qjs9ul.gif (400×216)

tumblr_lvf6y6RwIW1qaobbko1_500.jpg (500×632)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