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7 October 2012

求同存异


人生,很多时候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
爱情公寓里,展博他妈说过,“恋爱,其实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不求同呢,走不到一起。不存异呢,走不下去。”

星期五的时候我跟亲菇去唱卡拉OK。我这22年唱k的经验中,只有2次是她不在场的。一次是和学院同学的饯别宴,一次是和章家宴邻眼影好巧不巧亲菇还在柔佛念书。最常和我去唱歌的人,其实只有两个人,臣子凝和章家宴。只有这两个人是我回顾所有记忆,发现其实次数多到数不清的地步。其他的人,多少都在五次以内。

跟学院同学去唱歌的那一次,算是我第一次和亲菇们以外的人唱歌。当我理所当然的唱着我想唱的歌,同学们却只能安静的喝饮料聊天。那一刻,那一个当下,我终于明白原来我跟他们是那么的格格不入。两年的同学,其实我常常想说是不是自己固步自封所以总是无法跟大家融入在一起。当她们兴高采烈的策划着她们所谓的班聚会,我们总是兴致缺缺。我记得第一次她们邀请我们的时候,我们都含糊地说家里有事不方便。不是我们在显摆啥,而是我们真的对那些活动提不起劲儿。就这样,渐渐的人家开始自讨没趣也就不再邀请我们了。我们变成了班上的少数族群,念着我们自己的书,过着我们自己的生活,上着我们自己的课。自己捅出来的孤岛,只能自己住了。

我今天主要想说的,不是我和我的同学们。是我和我的亲菇们。

这大半年来,我都在努力的蓄着长发。有好久不见的人最近看见我都吓到说原来我真的是一个女生。而你又知不知道,我的所谓女性的一面,有大半是被亲菇给逼出来的。你看过我的亲菇们吗?她们都是百分百的女生,懂得照顾自己的长相,更懂得尊重自己的涵养。有时候我会想,也许上帝在创造我的过程中出了错,只好派这样的两个人来修补我缺乏的女性特质。我妈妈不是一个特女人的女性,她跟每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妈妈们一样,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和金钱去把自己装扮得漂漂亮亮的。所以,自小,我妈妈没有一个玲琅满目的化妆台让我编织小女孩的粉红梦想。自小,妈妈的形象就是穿着上班服,架着金色的眼镜框忙里忙外。因为这样,我本来就不是个懂打扮的孩子,只觉得自己除了吃东西以外实在没啥其他特别热情的事。

就这样逍遥的活着,一直到我遇见亲菇们。

我们是那种一旦聚在一起就会一直聊天的人,所以当她们不免俗的提到那些化妆品啦保养品啦之类的,我在耳濡目染之下,自然而然多少也会懂一点。中五的时候,学校有一个文化周。文化周有一个活动是让学生穿上我们国家各个民族的传统服装照相,我们一群人开开心心的说要大家一起去,说是为了支持本土文化,其实只是为了翘课。说是照相,我们大家都得以穿着传统服装,化妆。化妆,就是这个化妆。那个时候的臣子凝和章家宴自告奋勇地想帮我画眼妆。那个时候的我正high在兴头上,当然是一口气就答应了。那个经验特别好笑,她们两个人研究着现场提供的化妆品,然后一人负责左眼一人负责右眼就这么大概大概的发挥起来。当下的我,是越来越紧张。她们两个人,平日里画画都是一流的,所以我一开始没有发现画在纸上和画在脸上其实需要很不一样的技巧。一直到我开始听见她们的交谈……………………..  因为是要画眼妆,我必须坐在椅子上闭着眼睛,她们两人就左青龙右白虎的站好岗位。
一开始我们都很兴奋,
五分钟后,我后悔了。
她们一边画着,一边吆喝我不要乱动,然后一边讨论着彼此的进度,比如这样:
“诶,你看我这眼线画得是不是太粗了一点?”
“噢?好像有一点也,啊没关系啦,我这里再画粗一点配合你”
“诶等等,我们用的眼线是不一样的!我的看起来比较黑也!”
“哦是吗?那就补咯!有什么难的?”
“诶诶诶,我们试试看这个要不要?可是我不知道效果会怎样也”
“管它的,试试看,真的不行就拿黑色来盖!”
“啊啊~~~ 这样真好玩!”
“噢我是第一次帮人家画也,自己平时都不敢画,好兴奋!”


这事还不止一次,有一回也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去云顶玩。进到酒店房间的时候,大家忙着安顿自己的东西。然后女孩儿嘛,自然就是把化妆包拿出来,大家交流交流。因为这样,她们又发现了对方几样特别想试的东西。两个人全部都想试试看,所以呢,总不能让我闲着,她们就怕我落了单太孤独,所以就把我搅和进去当她们的人肉模特。然后,一模一样的对话发生了。





而这么的几年后,我看见那两张照片都还是会一直笑。是我们的共体回忆啊!有朋友真好,难道不是吗?

跟这些亲菇去唱歌,是我很喜欢的一件事。我很喜欢不管对方点什么,我都会唱的感觉。我也喜欢不管我点什么,对方都会唱的感觉!点着大家小时候听的歌,惊讶的发现,没有一起长大的我们却爱着一样的歌。没有一起长大的我们,却成长到了一起。所以我好珍惜我的朋友,好珍惜好珍惜。那天看孙燕姿上快乐大本营,我很喜欢她说的那句话,“我们都会好好的”。

有时候,我们会一起讨论自己的迷失。讨论着,我们的困惑,讨论着,我们究竟要什么。通常这都是些没有结论的问题,但是还是很重要。偶尔这样讨论一下,至少还代表着我们还是有反省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庸庸碌碌的图个温饱。而且,不论我现实中发生多糟糕的事,我永远都知道说只要我跟她们抱怨,至少就会有两个人跟我说“看开点,要振作,没事的,会好的,要加油,我挺你”

也许现实中,我真的快要崩解了。但我一直都知道,有人会给我加油,有人会不管前因后果的叫我加油,叫我坚持自己的信念,狠狠的叛逆一次!对我来说,这是我的朋友就是这样重要的存在。因为她们,我也想成为这样,给人正面力量的朋友。

当我哭的时候,臣子凝不会噼里啪啦的叫我别伤心,她常常说,“李佳恩我觉得你很聪明,我知道你一定会好好的,所以我不需要说什么,我知道你很强”。是啊,很多时候我哭,不过是图个发泄。但是她是唯一一个明白的人,明白其实我走得下去,只是需要歇一歇。即使我常常翘课,臣子凝也会说,“我知道你不是没分寸的人”,章家宴也会说,“翘课没关系,我们知道自己在干嘛”

我一直那么努力的想要证明给爸爸妈妈和全世界看的东西,她们却早大家一步就发现了。

有的朋友,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感觉得到你的情绪。他们让你放心的说出一切,他们让你知道,至少你不是一个人。有一种朋友,她们拥有你所有最丢人的回忆,并且会在你感性的怀念的时候狠狠的……取笑你。呵呵,真是破坏风景。但是啊,人性就是这样,她们笑我,对于我来说却像大家都很珍惜那段回忆,所以从来不会忘掉,也永远都会记得那一刻的快乐情绪。

真的是很重要的朋友啊!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女孩如果要选伴娘,绝对不可以选爱哭的朋友。因为这样你们会全部人都哭在一起。我传给亲菇,跟她说我没办法给你当伴娘了,还说,你身边的人都没法给你当伴娘了。哈哈,她跟我说,她一定会当我的伴娘,然后在我画好全部妆容后,轻轻地拍我肩膀说,“几十年的好朋友,你要结婚了!”,然后看着我哭到不能自己。

真没义气!哈哈!这就是我的朋友,她很感性,我很感性,但我们很喜欢破坏对方的感性。

有一种病态的快感在泉涌!

如果你问我们对于人事物的意见,你也许会发现我们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如果你把我们几个解剖了比对,你也许会发现我们并不如我们所看起来的那般相似。骨子里,我们还是有着我们自己个人得天独厚的特质,比如章家宴的外冷内热,比如臣子凝的母性光辉,比如我的贪吃。这个世界啊,就是本着这般丰富的人格特质而精彩。只有不一样的人撞在一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火花,才有这样很自我也很共体的协调。像第三鱼缸,像上官说的和谐。

未来不知何处去,我们依旧笑春风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