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Sunday 5 April 2015

永和之窗

迷蒙之中在闷热的被单堆中睁开眼,某个瞬间似乎感受到房里残留的冷气。
今夕何夕的状态之中,听见大马路上摩托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啊,这就是我熟悉的外婆家。
然后,翻身,睡。

楼下是大舅小舅汽车零件的店,从地板延伸到天花板的柜子上满满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零件。店的后头还有一个隔出来的假楼层。小时候我们就这样在店里来回穿梭,各种幻想各种玩,一直到大人们把我们赶上楼。

那一家店,叫做永和汽车配件。

繁忙的大马路旁边,矗立的是两排坚持不对岁月低头的店屋。
也因为是店屋的关系让外婆家的构造异于平常。从底楼直达一楼的楼梯是典型的店屋造型,一路直到底。各个梯级都放着我们的鞋子,拖鞋运动鞋娃娃鞋阿伯鞋拉拉拖鞋。一起出门一起回家的表兄妹们就这样列队跑上跑下那一道楼梯,从孩提时代开心的跑到楼下去买吉蒂猫冰激凌,到长大后我开车载着大家从新山回来迫不及待的跑上楼。这,是整整的二十年,是整整的一个孩提时代。

小时候的我们开不了车,常常就从一楼就看着窗外大马路上神龙摆尾的车子。每个人,看起来是那么的充满方向,而我们更是无限憧憬无限幻想。有时候,是葬仪社的队伍,有时候,是酬神的游行,他们大张旗鼓的走过大马路。我们几个小屁孩儿就这么挤在窗前似懂非懂的参与其盛。

午后的阳光穿过朦胧的窗户玻璃,打在我们胡闹嬉戏的脸庞。外婆正安静的坐在摇摇椅上吃着水果,看几经波折的长篇连续剧。
窗内窗外,我们与这世界。

窗外的他们欣欣向荣,窗内的我们快高长大。

现在,我们不再没事挤在窗前,更不再是那个踮着脚勉强够到窗沿的小屁孩儿。
我们走过了患得患失的孩提时代,走过了迷惑自我的青春期。
我们,已经欣然走入曾经最渴望的绝对自由。
只是偶尔,某个转眼的瞬间,从同样的一扇窗看见一如既往的天空。总是让我恍然觉得,时间似乎忘了带我走,把我遗留在了很多年以前的那个午后。依稀,我仍期待着什么。
傍晚时,淡蓝色的天空中,轻描淡写的画着一抹橘。从那样的窗外看出去,一切仿佛经过了仿旧处理一般。瞬间,一辆经过的老旧铁脚踏车把我摔进回忆的漩涡。那一切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真实。也许,某一部分的自己,已被我放逐在那样的一扇窗外,等着把多年以后的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

客厅里外婆的摇摇椅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电动按摩椅。摇摇椅后头的脚底按摩机也已不复存在,曾经那么习惯按摩机发出的声音,现在我已记不清那声响是如何的一个频率。事实是,我早已释怀,或者,我早已忘记。人生就是这样,你总是心心念念的说一定要释怀某件事,并因此而悲伤。后来你发现就在那念念不忘的日子里,你已经彻底忘记了那件事,不禁感到更加悲伤。我们都以为生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但时间总是微笑的从你指缝中偷走一切,趁你不留意的时候。

小的时候,小舅舅总是喜欢开车载我们到到处走走。他会带我们去吃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寿司王,还有一家总是挤满人的面店,风风火火的卖着我此生吃过最好吃的mee rebusotak otak。这辈子,再也不会比那更好的味道。因为没有什么比得过被抽丝剥茧后的回忆精华,更没有什么比得过那个初生之犊才有的纯真。
Growing up has complicated us. 成长是我们复杂化。
我们都忘了,这一切开始以前,如此简单的生活已是我们的全部。

活着活着,我们就哭了。
哭着哭着,我们就笑了。
笑着笑着,我们就忘了。

面店在新柔长堤旁边,坐在店内随便一个位置都可以看到另一头的新加坡。那个桌椅胡乱拼凑而成的面店里,我们一碗接着一碗,想着从这里游泳到新加坡的可能性。小舅舅说,只要我们带上护照,他就带我们到新加坡去。然后,我们低下头继续吃面,想着待会儿在商场要买dvd还是吃小吃。

几年以内,那家店早已失去昔日辉煌。我们甚至不再需要小舅舅,总是拿了车钥匙就这么跳上车。如此充满朝气的我们,硬生生地衬出小舅舅的不再年轻。小舅舅依旧是老样子,坐在店内柜台,拿着笔总是在给各式零件标上名字。有时他在一堆箱子之中,有时他正和隔壁阿华相互讽刺着当今时事。

时间把我们拉拔长大,却也冲洗去小舅舅身上的气焰成为现在的沉默和疲乏。
时间也悄悄的把我们那么熟悉的外婆家,东挪西迁成今天的样子。

永和的窗内,看似大同小异,实则沧海桑田
永和的窗外,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日新月异

我们依旧如此行走在这个大地,依旧如此逍遥在天空的怀抱里
但是我们长大了,我们的伤害力也长大了。
以前,我们最大的伤害力是玩捉迷藏时把家里搞得像命案现场。
现在,我们可以轻易地用一句话让一个人哭一整夜。
而我,正慢慢的学习收敛这些伤害力。
以前我以为这是违背自我,但其实,慈悲才是人性的初衷。
我有必要学习保护我爱的人,免予受到我的伤害。

这个世界正在将我们驯服,但在我最后的自我消失之前,我在这里留下这份记录,
把这个力不从心的我永远的放逐在这些文字里,不需要去面对现实中那些缠绕着我们的蔓藤。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永远是那自由的孩子,如此深爱这世界。

时针指向晚上九点半,哥哥,表姐,表弟,表妹和我东歪西倒的躺在客厅。小舅舅还在楼下,而我们正等着他上楼来带我们去吃宵夜。外婆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嚷着妈妈把小舅舅叫上来带我们出去。妈妈说外婆太过宠我们,而我们看似无动于衷的脸,心里却充满期待。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是个小屁孩儿。那个时候,我们都只是个小屁孩儿


记忆深处的旅行 短暂的相聚
愿此时的暖阳 也在静静照耀你
带着我所有的感激 对你们的思念
命运的使然 我这漂泊的游子
每次思念远方的你们 我会向故乡顶礼
心中升起的喜悦 总在归乡的旅程
当家门在开启时 这世界变得温暖
心中升起的喜悦 总在归乡的旅程
当家门在开启时 这世界变得温暖
心中升起的喜悦 总在归乡的旅程
当家门在开启时 我会紧紧拥抱你
-许巍,喜悦



时间薄如蝉翼,却藕断丝连欲断难断
天空和大地画出一条换日线
我们有了生生不息的时间
也有了斤斤计较的承诺
还有了步步为营的生命

但我们却越来越常回忆。
而回忆就像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林中瀑布。
我们浸泡在清澈的潺潺水流之中,得到一点点的疗伤。
岁月无情的逼迫我们成长,一如强力的隔离我们与那个小屁孩儿,
只有在回忆里,我们隔着一道玻璃去欣赏那一段最朴实的日子
那唯一一段,配得上“逍遥”二字的日子

自由啊,我只能在回忆里,才能看得见你
自由啊,我必须远离现实,才能感受得到你


谨以此配上一首席慕容的诗,
慰藉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七里香-席慕容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


~人生是该有个望处,在你颠沛流离的情感中,保留动荡之中的安稳
而如果是现在的我们去走当时的路,会不会比较幸福?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