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Friday 2 February 2018

时光仍在,是我们在飞逝

原来我在这里这些年写的,都是我的情绪日记
靠着这样,慢慢的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黑暗

我是2015开始写的部落格吧
那个时候是中三,第一个部落格是在xanga

bgm响起刘若英的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

后来无名小站大火,我也屁颠屁颠儿的在无名小站乱七八糟的写起来
后来突然觉得blogspot这种干净的风格跟外面那些妖艳贱货好不一样,就又搬过来这里
记得搬来的第一篇文章写着“我躲在这里,手握着香槟”
等着给每一个来这里的人一个干杯的惊喜

后来无名小站要关了,我才一篇篇从那里运过来,成了今天的样子。

为什么会开始写部落格呢
其实也就是装逼嘛

那个时候的中学生涯,桌底下传的不是小纸条就是杂志
那我作为这么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卒,再加我的朋友们除了睡觉就是吃,
我们实在没什么心思写纸条,写字很累的,
所以我们基本上传的就是杂志。

(小学的时候我很喜欢看星星报,现在完全找不到了,但只记得有很多小短文的样子)

我记得的有YGEpop这些娱乐类的在中学是遍地都是的
还有很多的那种特别青春无知的心理测验

(对,我是有意识的写的青春无知)

我操,我都tm好几年没有提过心理测验这个字了

这些杂志之中呢,我很喜欢的是一本叫做《少年》的杂志
里面很多那种小知识和很好看的照片
还有就是,很多新诗/散文之类的投稿

憧憬嘛

那个时候对于写作,我还是保存很多很美好的幻想的
一杯高档咖啡,一家高档咖啡馆,一个极具线条感的笔电,一位自带高大上气场的我

我也投过稿哦

而且我也有投中过好几次

我记得第一次投中,他们寄来了领取稿费的单子
我爸用极其无奈的口吻跟我说,单子要拿到槟岛去兑换,而且稿费只有5块钱
连付过桥的过路费都不够
所以他说,要不然就是他自掏腰包给我五块钱,稿费,就不麻烦了。

(我倒是忘了那5块钱我最后拿了没有)

阿不过反正,该杂志就改了方针,稿费一律以赠送同出版社的其他杂志所取代。
每次投中,杂志社就随机寄来一本杂志作为奖励。

那时不觉得什么,果然以前想事情就是直线条,以前只觉得,也许是为了交叉宣传同杂志社的杂志才出此之策。

现在想来也是cost cutting的一种吧,把滞销的杂志当成奖励,一方面省下奖励的开销,还多了解决多余库存的渠道。双赢啊~

切,都他妈是钱在作祟。

(我记得我收过旅游杂志,家居刊物,和我一页都没看过的钓鱼月刊。钓鱼的人已经那么无聊了,他们居然还有月刊?!我无限问号,问号Infinity

后来我陆陆续续还投中过好几次。

我记得最风光的,是有一次杂志一次性选中了我的好几篇稿子,把一整页的篇幅填满。
加上走心的配图,看起来就像我的专栏一样,我爽的啊~

那就是我的15岁,现在想来,真傻,傻得真美好。

也是那样子很努力写的原因吧,就本能的想有个部落格
确实那时也不图些什么,只是想拥有自己的一个空间吧
就像每个小年轻一样,渴望有一个只属于自己主宰的地方,哪怕只是一种非具体的存在

人啊,长大的第一步往往就是追寻存在感开始的。

还真挺惋惜的,真的想找回以前在xanga写的

(其实会萌生部落格的念头也是拜少年月刊所致的,杂志里提过好多次什么是部落格,怎么经营部落格。那时候的部落格算是挺前卫的,毕竟是无联网正要普及化的时期,百物待兴啊)

(话说我第一次认识九把刀也是因为在少年月刊里被提起过。那个时候的少年月刊是文青风,大家嘴边挂着的都是藤井树啊村上春树啊这类小说大家。那时候,九把刀只是一个新锐且有点我行我素的作家。但也恰恰是因为被少年月刊提过,我才会在第一次买两本藤井树时,把店家加送一本的quota给了九把刀。。。。然后,我再也成不了白衬衫配百褶裙清汤挂面,踩着欢快步伐在校园里如清风般飘过的文艺女孩。我是那个在高楼大厦之间会下意识的抬头找月的身影,喝咖啡的时候会想起九十九,看见猫会想起猫胎人,租房子也没有什么幸福的幻想只求能见上颖如一面,听见人家爆粗不会生气反而会觉得你肯定很有故事的那种,呃,奇葩。)

(我一直记得大学同学跟我说九把刀算什么,藤井树才是真的好作家。奇怪涅,你喜欢藤井树你就去喜欢啊,为毛还要加踩我喜欢的一脚。那时我脸上保持笑嘻嘻,心里一万个mmp。重点是,tmd几年后,同样的人来跟我讲,九把刀的故事好刺激,好好笑哦…………………….wqnmlgb,你才好笑,你全家都好笑。)

好啦反正就是这般这般那般那般
我习惯了在只有我的空间留下只字片语

大概中五的时候吧,是最多人更新部落格的时代
很多,是流水帐的写法

几点几点某某来我家载我,我们说了什么什么
几点几点我们去看电影,我们笑了什么

都是这样的记录每一次与朋友的外出

有一次,我忘了在和亲菇琳讲些什么,只记得她跟我说
“你的部落格不一样,你写的都是感觉”

那时的我啊,其实没有这么想过,但是听她这么说吧,感觉是什么样的呢我也没概念

现在想来,也许她所谓的感觉其实就是情绪吧
那个年龄,我们还没有学会区分情绪感觉想法之类的

只知道是心里面油然而生的一种无实物的存在

中五,然后就上大学

那一段日子,我依旧很坚持的每天写啊写的
我貌似最高产的年份,一年写了300多篇吧
我操,差不多一天一篇的节奏啊
那时候啊,真的特别多感受,什么都写
朋友惹毛了我,写
朋友感动了我,写
电影惹毛了我,写
电影感动了我,写

我写得最多的,应该就是光阴的故事了吧

孙妈妈孙爸爸,都快被我写成了我邻居一般

我想啊,也许那正恰恰反映了我的初出茅庐吧
对所有的情绪感到那么的新鲜,那么的值得被记忆
对生活中的每一秒,都那么的品味再三

长大后,习惯了蛮大部分的情绪,有好一阵子,我不知道我要写些什么

寂寞就是那般的寂寞呗
伤心就是那般的伤心呗
开心就是那般的开心呗

好像很多我都写过了,所以我忽然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可写的

写作上的骤然而止,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新山工作的那段日子
我的感受是,生活确实一片空白,任何东西都可以在脸书/insta上三言两语表达
生活中可描述之事,少得可怜

写部落格变成一种偶尔,一种可有可无

那也是我对自己灵魂拷问的一部分吧

当我们很持续的追求/完成一件事情,往往容易失去初衷
就像被绷紧的橡皮筋,最后就断了,收不回来了

我一直把那段空白的日子当成一种闭关自守
算是,一种把绷紧的橡皮筋放到一旁,让它自己缩紧的用意吧

现在呢,我算是自我出关了,结论是我会和我的执著和平共处

写呢,我一定会继续写
但没东西写的时候,也不会有负罪感

这里,是让我面对自己的,
这里的文字可以不深奥,不讲究,但必须真实

这个世界需要我太多的鞠躬哈腰
这个社会需要我太多的卑微妥协

但这里,是让我莫忘初衷的

只要我在这里继续诚实,那我就对得起这些年来在这里迷惘而坚定的李佳恩。


话说,我真不太清楚有谁在读我的部落格
以前去打工旅行的时候我哥貌似给过我爸妈我的部落格链接
但,我爸妈不像是记得住的人
可有一次我在这里疯子一样写我对阿姨的不快之时,他们居然还让我撤下来
虽然直觉上我觉得他们没在看,但我又不是柯南

朋友间嘛,我没有几个朋友可以看超过三行以上的字而不打哈欠的
So,他们估计也没在看
(咳,朋友圈的文艺气息质量有待提高啊)

哦,前阵子表弟居然跟我说他在看我的部落格,要我继续写,以兹鼓励
那确实让我有点惊讶,我不太分享我的部落格在我的任何社交平台,
不为什么,因为我直观感受是,我不是写来分享的,我是写来给以后的自己看的
所以当有人居然看的津津有味的时候我反而有点内疚,
因为我所有的表达,真的是很直白的想什么写什么………………..怕是要误人子弟啊
那个,表弟,你在看吗?…………~ ……………….我真的都是乱写的,不要当真。

我一直很享受的事情,就是回到过去。
当我回到以前的大学,我总是欣慰的觉得,没有负了自己
记得那时候,我的不认真,让大家觉得我进四大根本是一种狂妄
那时候,我也不敢说我要进四大

但现在呢,我已经第五个年头了,马上就要上经理级了。
回想那时候自己初入职场,看到前辈们的信手拈来,总算明白那句话,
“不要高估两年后的自己,更不要低估十年后的自己”

不过,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突然想起,曾经有个以前中学的同学,在毕业若干年后突然私讯我
她说,她看了我的部落格,应该,我是说应该,应该还称赞了一番
忘了是说写得好,还是记录的概念很好
反正就是让我有点,不好意思

真的,我乱写的嘛,担不起这虚名

啊有一点我必须提,在这里这样写啊
我真的觉得对我的表达能力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真的很多人跟我说,我的表达能力很不错

在我看来,表达能力,其实在你对自己情绪的认知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你想啊,你有多少次,心里觉得憋得慌,可是就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可能是词穷,可能是不知从何说起
但作为一个常常码子的我来说,我比较注意的是自己在聊天的时候不要滔滔不绝长篇大论
从来没有担心过我的词汇量会拖我的后腿

写文章,不管再怎么乱写,我都会习惯在自己脑子里组装架构
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如何准确的传达自己脑子里的画面乃至于抽象的感受
有了这些,在很多场合里,别人问你意见,问你想法,
相信我,你真的可以口若悬河,就怕对方后悔。

论表达,我绝对是讲太多缺水口渴而死,一定不会是自我吞食然后憋死。

(记得当初应征工作的时候,其中一篇环节是要写作,估计是要来测试语文能力吧。我洋洋洒洒不费吹灰之力就写好了。后来我跟我妈提起,我妈说,那你有东西写吗?我说,妈,我这种写部落格的,不要说一篇,你要不同版本的五篇我都可以。)

这些,都是我这些年涂涂写写赐给我的。



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涂涂写写。

=


题外话:
写部落格以来,我的笺言/座右铭换了又换
只有两个我坚持了最久
-        Quietly Fantastic
-        莫忘初衷

以前还很喜欢过,“时光仍在,是我们在飞逝”

从单纯的文案到成为我心里莫名柔软的一句话,经年累月,光阴不老,我们不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