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hursday 8 February 2018



 不起个头吧真得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最近我在思考关于野心这件事

我也曾经被评价为野心太大的人

野心,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诚实点面对自己吧,我确实是胜负心很重的人,很容易就钻牛角尖的人
我很容易一头栽进某件事,然后对于自己不是最好而自我精神鞭笞。

一直到现在,我都不爱玩那些有排名的游戏
甚至,我绝不会让自己碰那些饭局酒局时大家起哄玩的游戏
因为,我真的会很计较

即使看着别人玩游戏,我有时候都会觉得,“哎,这个不算,这个对方偷吃步”
我知道,我知道大家玩游戏图的是趣味性,是开心
可是一旦有任何偏离,任何倾斜,我就会觉得什么东西卡在心上特别想击鼓鸣冤

是啊,交了我这样戏剧化的朋友,幸也不幸

胜负心,和得失心是不是同一样的东西呢?

我所理解的,好像不一样。
胜负呢,不计较得失,单看面子
得失呢,不计较面子,单看最后所得的净含量

而我觉得,我似乎两个都有。

我很在意胜负,但是我尽量压抑生活中的胜负。目前看吧,我的生活没有什么胜负之战,一直都是自己直线条的活着。这是我的自我控制,我自己愿意的。但是在工作上,我一直以为胜负之心才能让我勇往直前。然而,胜负之心,只是让我横冲直撞而已。我很想赢,很想,赢谁呢?没有人。我成了那种,只要听到别人被称赞,就会觉得自己被比下去的强迫症。等于,全世界都是我的对手。

之所以会那样,估计是因为我的自卑吧。我一直都挺自卑的,一直觉得自己太多不足。好书友说我是个活该的处女座。因此,那时候胜负心为主干的我,每天活在漩涡正中央,被自己挑出来的缺点淹没。漩涡底,是蜷缩起来的我,毫无生命力可言。

身边再多人跟我说,你很不错啊,我都觉得那是虚伪的场面话。

后来,我自己可能哭累了吧,也可能哭到老天爷都觉得烦了,
就灵光一现开始从蜷缩到站起,从漩涡到山顶。

虽然内心还是有着那把质疑的声音,但我也开始学会了与它和平共处。
一直以为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也是不行的,要在自卑和自信那细细的分割线之间立足。

想起以前小时候,我们有一阵子对百万富翁那个游戏特别狂热。我记得大姨好像给表哥买了一套特高级的星际大战主题的游戏。我们几个人可以围着那张棋盘玩好几个小时。那时,我很在意输赢,有时候大家开玩笑说,哎呀过路费打个折扣呗,我都会黑脸。幼稚吧?

还有我们童年最火的UNO纸牌游戏,就是一个看谁先把手上的牌耗尽,谁就是赢家的游戏。每每其中一人剩最后一张牌,就要说UNO,然后剩下的人总会默契的围攻。大家都不希望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赢嘛,很简单啊。但我每每到了最后一张牌,心里总是特别不安,整个人都不能思考,一直精神紧张。甚至,有时候我是第一个喊UNO的人,结果赢的不是我,我都会眼红嫉妒翻脸。我记忆里一直有一个画面,我们坐在偏厅,表姐刚刚赢了一局,我很酸的说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赢,还是把其他牌藏起来了。幼稚吧?幼稚的很欠揍吧?

所以我想,胜负心一开始是会激励你往赢的方向狂奔没错。但如果你无法驯服自己的胜负心,到最后就是胜负心取代了你的思考,而只会横冲直撞的胜负心,最后只能是两败俱伤。

现在,很多记忆已经不可考。以我小时候那种倔脾气,估计是不可能跟表姐道歉的了。可能就是蹭小孩子那种鱼的记忆所以事情就慢慢淡了吧。

那些因为我的胜负之心而被我伤害的人,我只能在这里跟你说我为我的愚蠢感到万二分的抱歉。对不起。我们都没有资格替当初受伤的自己去原谅加害者,亦如我没有资格为当初幼稚的自己追讨任何原谅。只希望,你们能过得好。

我不敢说,我一辈子会背着这份负罪感活下去。我只能说,我意识到我的错误,我正在改进。

再来,就是得失之心。

在我看来,得失之心就是颁奖典礼上,颁奖人吊着大家胃口时的心跳加速。
你说这不就是胜负之心吗?

这么理解吧,我觉得胜负之心最大的体现,是你没有得奖,然后你郁郁寡欢。那份郁郁寡欢正是来自于你的胜负之心。你觉得自己被打败了。

得失之心,是你精神虐待自己自我恐吓失去某某意味着什么。

胜负之心,是怕自己没做好。
得失之心,是怕自己得不到。

我的工作,是有一个resource manager在给我们编排工作的。
各个客户分配到各个人手里,我们可以争取,老板可以要求,适时调整。

有些客户,是出了名的刁钻。有时候落到我手里,却因为档期问题,调派给其他同事。
明明就是档期问题,明明老板还再三跟我确认真的安排不到时间吗
我还是心里觉得,是不是他们觉得我无法胜任。

(咳,嗯,我是蛮难取悦的)

这就是我最煎熬的得失心。

我不是非常,我是过于计较得失。

俗称,看不开。

一旦有了个梦想,就非得要得到。脑子里有一幅幻想中的美好,拼死就为了在现实中见一回。

就是这样的劲儿,我不明白什么是从头到脚都快乐。
我只知道从头到尾都得不到。

这样计较得失的我,想当然过着比盘古还要沉重的日子。
该死的是,盘古开天辟地造福人类,我怨天怨地自怨自艾。

因为意识到这些种种,我一直很想管好自己的胜负之心和得失之心。
在不知道该如何管理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压抑。

我逼着自己不可以想赢,逼自己要接受失去。

那样子的生活,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力感。总感觉自己对自己生活中的一切都使不上力气。
我以为,这就是所谓的情绪管理。

这段日子吧,我想了很多很多。压抑,跟管理,真不是同一件事。

我一直觉得,我们要和自己的情绪和解。
承认我们都有自己的黑暗面,会羡慕会嫉妒会恨
但这不代表我们不会称赞不会引以为傲

我觉得,是胜负之心和得失之心成就了我,但是败了我的却是我对这两份心得失效管理。

跟自己的情绪和解,做一个宠辱不惊的人

通俗的说,心里那团火是靠胜负之心和得失之心来点燃。
胜负之心和得失之心就像煤气,太少起不了作用,太多会反效果

我觉得,和情绪和解的程度,应该就是你懂得反过来利用情绪吧

很懒的时候,你就放一点胜负之心出来

不要让情绪扯你后腿,要让情绪帮你一把
不然情绪在你脑子里肆意的住着,好像有在付房租一样
至少让他们干点活儿吧

--------------------------------

“你不在意输赢啊?那你就输吧,我要赢的”

其实我一开始想聊的是为什么我们都不敢开口说我想赢。
我们总是说,哎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呸。

赢就是赢,输就是输。

tm最讨厌输了比赛,赢了友谊这种讲法。
你咋不说,杀人错了,免租金牢狱是意外收获呢
卧槽,想交朋友你去交友网站啊
比赛就是应该赢!

这里,再次回到我们的情绪管理。

我们应该大声地说老子就是奔着冠军来比赛的。
(好比你去参加婚礼总该是奔着新人去的,难道奔着他们的亲友吗?亲友第一,新人第二,你妈逼咧像话吗!)

让你的胜负之心得失之心成就你的千军万马,成就你的不计成本
至于不择手段,那就看你是什么样的人了

我想说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压抑想赢的欲望?
输了很难看吗?输了不难看,不敢输更不是难看可以形容的。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道平凡可贵。

有多少人是因为怕摔就不敢登高望远?

我想当那个摔下来,会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然后笑着再往上爬的人。

我记得好像是五月天阿信说的,学校没有教我们怎么面对失败。

我想补充,学校有教,学校教我们逃避。考第二名很丢脸,那你就努力考第一。不是最高分很丢脸,那你就努力考最高分。很多人因此以为,面对失败的唯一方式,就是用胜利来盖过。

好像说是乔丹说的,成功属于可以面对一切失败的人。

失败不丢脸啊,为什么奋力一搏后的失败才是丢脸?
我宁愿奋力一搏后失败,也不要唯唯诺诺后遗憾。

人生中已经有很多既定的遗憾,比如,回不去的过去和留不住的人以及无法逆向的光阴
在这些遗憾面前,难道你也要把“你本可以”的可能性也交出去吗?

在生活里,我们注定赢不了的很多
那些可能可以赢的,难道你也要未战而降吗?

人啊,很少面对自己。
总以为自己就是镜子里的那副德性,或是x光照里的那样
但在镜子里的你和X光照里的你,这两者之间,难道不该有些人性,情绪,感情,思想吗?

真实的自己,不会如梦似幻,但至少脚踏实地。

(啊,差点以为自己在整什么传销的宣传单子呢)
(哎哎哎,传销这种事我们不约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反对一切没有对等汗水的回报)

还有一个小时才下班。
我还挺能唠嗑,居然写满了四页半的word档。

能不能凑够五页呢?

话说,我今天看到微博上说琅玡榜之风起长林的大结局有靖王和梅长苏的密道。
之前吧我一直对这部风起长林没什么想法,主要因为黄晓明。
真的,我觉得黄晓明能把所有角色演成霸道总裁。
我只是觉得“风起长林”这个词真心很美。

但是冲着那个密道,我决定要看。
我不是什么密道控,只是单纯觉得这样的联结点能挺有意思。
反正至少品质保证是有的,毕竟是同样的制作班底
不过我心里总有个疑问,就是我为何从来不曾想要买他们的小说呢?

哇哇哇要五页了
那我就心满意足的开始搁笔吧

以上内容,一派胡言,如有类同,关我屁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