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7 May 2018

不由自主的傻笑是真的

Ok, I think this topic deserves a post on its own.
Or it will drown in the stream of ramblings I had.

So Why Shanghai?

为什么会是上海呢?
我妈说我爸一直想问我这个问题,总是忘了问。

一边,我很想说得出一个所以然
一边,我觉得想去就是想去,没有什么为什么

面试的时候,我当然还是说了针对上海如何可以为我的事业加分(我总不可能说因为不吃生煎我宁愿死吧)
说的都是真心话,但,是不是只有上海可以做到加分?
当然不是,世界那么大,没有你应该去的地方,只有你想要去的地方

那我为什么非上海不可?

讲真的我不知道,也许我去了就会知道
也许,我就是为了想知道才去的

我也去过上海出差,我也见过传说中那些不受人待见的陋习
但我也在上海滩面朝浦东的时候觉得,啊真想知道在这里看日出是什么样的感觉
人潮汹涌的步行街,蛮横霸道的七浦街,灯火绚烂的明珠塔

我非常清楚的知道上海有着每个城市都有的黑暗面
但也许就像精准的失控里面说的,生活总是充满不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之间一定会有好的事情,我们就是为了遇见那些好的事情才拼命努力活下来的。

很多狂热,很多热忱,其实是经不起刨根问底的
因为就是毫无意义的不理智才能构成无法控制的熊熊热血

关于上海的理解(撇掉民初年代的上海不谈),始于小时候我妈在看的一部连续剧
我确实忘了是什么戏,只记得是一家人,其中二哥中奖得了一栋别墅
然后原本经济状况普通的一家人就住进了别墅然后各种家庭伦理剧情
为什么我特别有印象这一部剧呢?因为小时候电视里不是美国就是香港,造成我的世界观要多狭隘有多狭隘。所以那时第一次看那部剧就觉得,这个地方跟美国香港都不一样,估计得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吧?

真的知道上海这个城市,是爱情公寓
我是先看了爱情公寓才看六人行的,所以我虽然是六人行铁粉但也不仇视爱情公寓
但我承认,很多剧情真的连借鉴都谈不上,直接就是复制。

关于对爱情公寓的热爱,得从中学时期开始说起吧,那时候我断断续续的在百度贴吧里流连
也因为那时候青春洋溢嘛,就很喜欢当时盛行的各种语录体
这样的同时也就接触到了很多“网路笑话”,“个性QQ签名”
有了这方面的接触,在我看爱情公寓的时候毫无障碍的可以完全理解所有笑点

因此,从学院时期开始看爱情公寓的我,对上海的印象成了洗脚城,万能小黑还有那些咖啡厅一样的背景音乐。
也因此,我一直都不排斥大陆。
即使新闻上播着人民素质如何如何低下,我依旧觉得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一体两面。
我也遇过很多很多居心叵测的马来西亚人啊,难道这样我也是居心叵测吗?

我印象中第一次说出我想去上海,是我陪Joanne在学院门口等公车
天马行空的话题中,我说了一句“我想去上海工作,因为我觉得他们的中文很好听”
Joanne跟我说,去啊,你中文那么好,英文那么好,双语能力在那边应该很吃香。
然后公车就来了。

那一段对话,我们俩都没放在心上。但原来我记住了。

都多少年前的事了

那时候我们还是傻白甜,傻傻的相信梦想会白白来到我们跟前甜腻一生。

在美国的时候,我站在周六晚的纽约街头
晚上十点热闹得跟傍晚六点一样
帝国大厦的宣传短片说在时代广场人群里,你一定会遇到至少一个你认识的人。
更甚,若你在时代广场站得够久,全世界都会在你身边经过。

那是我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做城市。
那个城市肥沃的滋养着各种文化各种阶层
那个城市贫瘠的吸干了各种偏见各种差异

我随意走进一家西餐厅,老板是一个韩国老爷爷。
他问我来美国多久了,我说四个月,他说那你口语算说得不错的了
我问他那你来多久了,他说十年了,我说哇我也好希望有一天能来纽约工作
他摆摆手,连着说别啊,不好啊,我笑着说你不也在这里住得挺好吗?
他说,生活压力啊,你看我这家店开到凌晨四点,稍加不慎很容易就在这里无法立足
我说,嗯,确实我觉得这里随便进一家店东西都蛮好吃的
他说,这里是纽约,只要不够好吃,马上就会被淘汰的

城市,除了灯红酒绿,还犹如一把武士刀看起来英气无比,用起来见血封喉

我好像爱上了独属于城市的冷酷

城市的冷酷,反而促使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抱团取暖
不问出身,不问来历,只是要你身上那一丁点人性的暖和来续温彼此人心的向往。

我是在山里长大的孩子,一望无际的旷野,虫鸣鸟叫的早晨,星光点点的夜晚,被萤火虫环绕的手舞足蹈,莫名出现在门口的牛群,被叫去打开鸡棚的紧迫感,坐在大人摩托车后座的风儿吻上我的脸,摘下头盔时假装没闻到的头臭味,想逗狗儿玩又怕被狗儿追的挣扎,下午五点在家里看卡通时窗户玻璃反射的夕阳,大人们要去打蛇时神色凝重的脸,在草地上放肆滚动然后不小心沾到动物粪便时内心的惊恐,门口路灯亮起时闻到家里刚做好的饭菜香………

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这一些,都是我的小幸运

我喜欢山里,我也喜欢海边,这一些喜欢都不亚于我对城市的喜欢

我喜欢一切,我看过的,我没看过的

我喜欢小时候家后头连绵的山脉,
我也喜欢城市的建筑物构成的天际线

我喜欢抬头恰巧看见鸟儿在一望无际的空中飞过
我也喜欢在城市耸立的大楼之中看见飞机以蓝天为背景优雅的掠过

当你在哪一处,你就去欣赏那一处的美
这就是生活之美

************

其实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吃。
自从去了上海,我发现到自己对中华菜系的智慧严重匮乏
川菜粤菜湘菜这些菜系我根本分不清

作为一个在家里还是算有点口碑的吃货,我怎么可以容忍这个世界居然存在我分不清的食物呢?

……..这算是我一直不敢说出口的“为什么我要去上海”的部分原因

我是吃货我骄傲,举凡能吃我都要!

有一点我自己还是比较好奇的,我这么一个饺子狂粉,为什么喜欢的不是北方城市呢?

******************

我也真的没有一个具体的原因来解释我为什么要去上海
不过我确定,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原因,而是一千万个小原因的总结

人总会有自己也不太理解自己的时候,但我不由自主的傻笑是真的

我挠挠头,抬头望天时的期待也是真的

也许真的注定我要浪迹天涯,所以我毫无牵挂吧?

身为浪子,绝不泊岸
拆除码头,绝不回首


这是天空中的第三个缺口,我正要走进自己画下的天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