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Monday 7 May 2018

在风中凌乱


我想说以下篇幅是我个人不负责任的觉得是我部落格里最凌乱的篇幅

好吧,纪念一下,我就不修整了。

**********

我昨天翻出了请回答1988来看
觉得真是好看,甚至我觉得比光阴的故事好看一丢丢
主要是因为光阴的故事我真的很不喜欢陶妈反对那一段
请回答1988胜在故事精简很多,败笔,也许就是主角都跟主角在一起,少了一点真实感

看到宝拉开车离开家,宝拉爸特意在路口等她给她送药
看到狗正八要离家,双门洞cheetah说孩子长大后都是家里的客人
看到宝拉被男友背叛后还要被羞辱,然后紧握双拳坐在石阶上淋着雨,颤抖
看到德善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展现出来的成熟和关怀
看到宝拉爸的妈妈过世之后,他跟没事人一样招呼大家,一直到他大哥回来,然后哭到不能自己
看到善宇妈要搬离家之前,握住德善妈和双门洞cheetah从轻描淡写到低着头啜泣
看到宝拉结婚的时候德善哭到糊掉的眼妆
看到宝拉结婚的时候大合照,宝拉握住德善的手
看到宝拉机智的跟爸妈解释国会正在考虑通过同姓结婚后,宝拉爸妈瘫软的说“这谁家的女儿,怎么这么聪明?”
看到正焕爸生日的时候莫名的提不起劲儿,一直到晚上悠悠的说也许是想自己的母亲了,想给妈妈打电话
看到宝拉和善宇被反对的时候,德善躺在宝拉身后轻拍宝拉肩膀要她坚强
看到德善妈亲切的招待欺负余辉的女生和她姐姐回家吃饭,还有她姐姐说“我们通常只吃泡面”
看到德善妈又缺钱,却始终开不了口和正焕妈借,而正焕妈把钱间接藏到德善妈手上
看到凤凰堂借钱给善宇妈还斥责她说,接受大家的帮助吧
看到硬汉形象的凤凰堂陪珍珠玩游戏被绑了两个小猪尾巴还涂了口红

看到德善最后说自己最近又去了一趟双门洞,可是一切都不一样了。镜头带着我们穿过每一个被涂鸦的墙,走进早已被搬空的房子。想当初所有家具都还在的时候,一切看似如此的拥挤和阴暗。那时候突然觉得德善和宝拉的房间还蛮大的,还有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洒进地下室。

镜头掠过所有,仿佛前面十几年的故事未曾发生。

最后来到阿泽的房间,打开门,四个男孩转过头抱怨,“你怎么那么迟”
德善眼眶里湿润的泪水,坐到他们身边,租来的电影在小小的老式电视机自顾自的拉开序幕。画面带到英雄本色2里张国荣身负重伤打电话回家,他跟周润发说,我老婆说女儿很漂亮。镜头离开电视,切到德善正焕东龙阿泽善宇专注的脸庞,英雄本色2的背景音乐缓缓奏起

无谓问我今天的事
无谓去知不要问意义
有意义无意义 怎么定判
不想不记不知

无谓问我一生的事
谁愿意讲失落往事
有情无情不要问我
不理会不追回不解释意思

无泪无语 心中鲜血倾出不愿你知
一心一意 奔向那未来日子
我以后陪你寻觅好故事

无谓问我伤心事
无谓去想不再是往时
有时有阵时不得已
中间经过不会知 不会知

“我以后,陪你,寻觅,好故事”

我们终归会长大,我们终归会离家

我们圈养宠物,可我们都知道他们终归会离我们而去
可是我们说着一句句美丽的情话,说着一生一世,说着此生最爱

后来宠物离开人世,我们哭到天崩地裂
我们不是早就知道他会离开吗

早知道,并不代表不会伤心。
早知道是常识,伤心却是情绪。

就像我们离开家,是大家早就知道的
就像我们站在异国他乡的街道,看着步履匆匆回家的人,而我们靠在栏杆上没有赶着要去哪里
在家里把行李箱拉链拉好的那一刻,所有的寂寞孤单冷,我们都已经预见

可是我们还是会哭
夜深人静的时候哭,自我怀疑的时候哭

周末无处可去翻脸书看到家人们结伴出游,而你一个人在太遥远的地方吸食着照片里臆想出来的欢乐
蜷缩在凌乱的房间里,你一遍一遍的要自己不要再问值不值得,这个世界上没有值不值得
你想给家里打电话,但你害怕家人发现你的软弱,发现你不如你外表所看的那样无所畏惧

你又翻开了一本书,把自己丢在没有温度的文字里

提醒自己,所有乡愁都是矫情做作。

离家在外久了,其实很多事情已经习惯了
很少有什么大悲大伤,只有这样小小的,挠心的一些小情绪
哭一哭,或者吃一餐好的也就过去了

可是啊

是什么时候,任何关于家乡的消息传到我耳朵里都让我内疚
是什么时候,对爸妈有着挥之不散的深深歉意
是什么时候,我发现自己听不了beyond的海阔天空?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天地…..

我想过,像我这样无牵无挂的人,真的很应该到战争前线去工作
因为不论什么三长两短,为我伤心的人比较少,不会造成太大的困扰

朋友跟我说,处对象的时候觉得累,不处对象的时候觉得寂寞
他问我,生活是不是就是在累和寂寞之中选一个?
我问他,那为什么我总觉得又累又寂寞呢?

他问我,你说我是该处对象呢,还是不该?
我问他,也许多交几个朋友是不是就不会寂寞了?

他问我,你还是向死而生吗?
我说,我现在是向死且生。

我问他,你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吗?
他说,我现在是今朝有梦今朝睡。

他跟我说,他总是不敢说想死,觉得矫情
我问他,你是在绕一个大圈来shoot我吗?

他说,我也觉得生活其实挺无聊的。世界那么大,好的东西很多,可是我们为什么非要追着他们跑?为什么要去美丽的地方看看?看了又怎么样?我觉得很无聊,努力工作是为了存钱买房,存钱投资。投资成功代表什么?除了代表你有钱还能代表什么?我真的觉得没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努力赚钱,说到底就是在赚钱。赚这么多钱,就是为了晚年好受一点?所以青年不该好受是吗?那这对那些活不到老年的人是不是很不公平?

我说,有时候我觉得这些努力赚钱努力努力的言论都是道德绑架。为什么不努力不可以?不是每个人都能出生在大城市,为了拼为了闯只好背起行囊,而那些离乡背井的人却常常被教育说“要为家乡尽一分力”。一方面,他们跟我说年轻人要勇敢,一方面,他们说你对你的父母太残忍。

他说,我觉得大部分人的生活就是两头不到岸。

我说,宇航员必须乖乖的跟着规矩走。宇航员要去看看繁星,但是宇航员还有在等他的家人,和地球。我们永远都注定要在方向和来出挣扎。如果宇航员切断联系,他是死路一条。但我们这些人,哪一个不是死路一条?除了长生不老,我们谁不是死路一条?

他说,我以前觉得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很流氓。可如果你放大来看,我们一辈子都在追求这份双全法。想要看世界又要陪家人,想要赚很多钱又要装作很清高,我都不知道这些所谓的“想要”是我们自己想要还是社会潜意识下催眠我们的。我们一直在追求差别不大的目标,但很少人真正想过自己的目标。

我说,我们的生活就像赛跑。大家都往一个预设的终点拼命,然后接受一个没有赛跑过的人把勋章颁给你,再接受所有跑不过你的人给你欢呼鼓掌。一百米,两百米,接力赛。我觉得真的不公平,万一有的人就是要跑两百二十米才能得冠军呢?我们常强调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可是我们依旧用着同样的一套标准来衡量每一个独立的个体。

他说,以前我是学校的一百米冠军,表现也一直很好,老师把我编进田径队。后来,班上同学要组班篮球队,我作为运动员,自然而然被推成队员,还是我死推硬挪才当上替补队员,他们本来要我当队长。队里有一个同学他的篮球打得特别好,可是我是田径挂的我怎么可能知道,后来我们班捞了一个殿军。我知道有好一阵子大家都在明里暗里调侃我,说我篮球极烂极烂。我篮球就是烂怎么样,我本来跑一百米也不是什么天赋异禀,莫名其妙得的百米冠军。我有时候都怀疑,是不是大家都不喜欢跑步,所以每次赛跑只有我尽力,大家都是走一个流程。

我说,哇,你赛跑冠军啊?我以前是每次赛跑就落跑的。

他说,反正也没什么用。

我说,我不喜欢运动比赛。奥林匹克那种我也很少看,我们国家的羽球热度我也没蹭过。我其实不太理解,你跑得很快,他举得起多重多重的东西,他跳水的时候激起最少水花,So?反而,为了达到这些,这些运动员对自己实施了极不人道的训练,而我们这些人欢呼的,是自虐带来的人类学上的成就?你想想啊,一个运动员常年训练然后完成一个动作国家大肆奖励我们就觉得哇这就是毅力这就是体育精神,那换个情况,一个员工常年加班加点然后完成一个计划书老板大肆奖励我们就觉得哇我也要这样鞠躬尽瘁。这样的我们,难道不是在推崇一种极致,也就是所谓的逼死自己?

我又说,一个小孩跑步,多少个大人会跟小孩的家人说,好好培养以后为国争光?万一那个小孩跑步是为了锻炼自己被狗追可以安全脱身呢?万一,那个小孩只是跑爽的呢?到时候,他就会被批评“跑跑跑,也没见你跑出什么名堂来”。难道我们所做的任何东西都必须有个名堂吗?只是有一点喜欢,做得中规中矩难道就连个屁都不是吗?

他说,最近佛系的崛起也许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的杠杆效应吧。但我还真的觉得,在最低的层面,努力是必须的。可如果上升到最高的层面,盲目的努力只是劳力运动。某个程度上,是的,我们应该主动争取,但也有一个层面,我们应该let it be。这样说起来,其实还是那句, It depends, the answer lies within you

我说,也就是,废话。

他说,人生,本来就是挺废的。都是死路一条,可大家总爱瞎折腾。

*********************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耐心看到这里的

这么乱的篇幅你还读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