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Tuesday 15 May 2018

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想谈谈关于梦想这件事情

很多人常常把生活观浓缩成两个选择,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现实。
选择梦想的人,是勇敢的,是自由的,是奋不顾身不顾一切的
选择现实的人,是安分的,是保险的,是默默无闻一生平凡的

很多时候,我被归类于选择梦想
他们觉得我勇敢,觉得我拒绝平凡
因为,在和身边同龄人的对比之下,我母胎solo,吊儿郎当,真的看起来很,嬉皮?

我想谈的,不是关于生活其实不仅仅有这两种选择
我想谈的,是关于这两种选择的刻板印象是否正确

直截了当的说,我觉得是不正确的。

我看过一句关于感情的话:耐得过风雨,经不起平凡。

经不起平凡。

平凡,其实比风雨更难熬。

风雨中的我们,大慈大悲大爱,我们说人类本该有爱。
就像战争中的我们,抱团取暖,不再去过问谁是谁非
那时候,我们说,我们都是神明的孩子,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风雨中的我们,恨自己没有更长的手去拥抱更多的人。

可是平凡日子里的我们,调侃着彼此宗教的不同。
“我们的教义才是真正的上帝,追随我们才能上天堂。别人的都是扯淡。”
平凡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空闲时间去批评别人。

平凡的日子里,人类真的很无情。
而那些风雨中,我们的多情,都是源自于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不需要成本的感情。


题外话:
其实我还蛮诧异这个世界居然还是很多人相信天堂的。
很多人教小孩子,“做好事,你才能上天堂”
这样的条件交换真的好吗?做好事难道不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职责吗?
题外话结束。

有一句话说,没有人有资格要你放弃你的梦想,你自己去试一试,你自己就会放弃的。

这句话在我的理解,就是经不起平凡。

梦想,其实算不算某种程度上,是我们逃离平凡的避风港?
好像有了梦想,我们就不平凡了,我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只是韬光养晦

我不是说梦想都是自欺欺人,我只是在想,有没有可能,梦想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自欺欺人呢?
(划重点:其中一个)

你也许在问我为什么要这么鸡蛋里挑骨头

也许,我也有点迷茫,究竟我追求的梦想是我的避风港,还是新的战场?

我一直很喜欢上海,喜欢到胆敢大声地说我的梦想是到上海工作。
(背景故事:我是一个很怂的人,很多东西都不敢说出来因为怕被人笑)

现在我达成目标了。
我高兴吗?我跟高兴。
我兴奋吗?我很兴奋。

但是我一直觉得有什么哽在心头,说不出来。

梦想成真,只有在那么十来分钟可以有爆炸性的快感。
伴随而来的是漫长的真空状态,还有零星琐碎的事情。
这漫长的真空状态,真的就是真空(真的空),好像一切就要结束,一切正要开始,却什么都摸不着
时代轮替,处于时代之中的人们就只能傻傻杵在那里,动弹不得,也没有什么好动弹的。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生活的样子,一条毫无波澜的直线,偶尔有一两个离群值,或高或低。

高了就特别开心,低了就特别不开心,但大部分时候都是毫无波澜的平凡。

为了逃离平凡,我们给自己织梦,让这条笔直的平凡路线看起来似乎很有方向。
让我们觉得这个生命不仅仅是从开始呼吸到停止呼吸的一个过程
我们是穷极一生为梦想奋斗的战士,不是在家喂马劈柴工商务农的,平凡人。

梦想就是我们的光环,梦想就是我们千疮百孔的生活的美图秀秀

有了梦想,我们就勇敢了吗?我们就自由了吗?
梦想,难道就不曾成为我们的枷锁,让我们被困在某个牢笼里,对着窗外的虫鸣鸟叫充耳不闻?

梦想真的没有那么伟大啊朋友们

梦想唔系大晒

平凡不可耻。平凡其实也很可歌可泣,只是习惯重口味煽情的普罗大众无所适从。
不然,为什么很多几分钟可以解释清楚的事情硬是要拍成几十集的连续剧?
因为平凡的大家缺乏激情,所以他们只能吸吮电视剧里的矫情做作,当作消遣
就好像,你压力大所以去抽烟。抽烟能解决你的任何压力吗?不能。但是在你压力到手足无措的时候,你专注抽烟就好像自己look quite occupied。其实都他妈的是自我消遣,俗话说,自己爽。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 平凡之路,朴树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的离开
我曾经陷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 野草野花
绝望着 也渴望着 也哭也笑 平凡着”
- 平凡之路,朴树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会错过什么”
- 平凡之路,朴树

我一开始听“平凡之路”是有点抵触的。
因为我也是那群努力不懈为梦想发光发热的人。
我不会绝望,我只会渴望,我一直向前走,但我不会被夺走,不会错过。
我觉得只要我愿意,我可以保护我的一切。我觉得只要在努力一点点,再放弃多一点点,我就可以达到梦想。而我之所以还为达到梦想,是因为我不够努力,我付出的代价还不够

后来,期望高如我,我跌得很重,我一直以为康庄大道平步青云是描写词,其实他们只是意象词。
梦想达成了并不会改变什么外在,梦想从来都是你自己内心的大龙凤

去了打工旅游的我觉得自己干了一件大事
可是回到家,家里人只觉得我去玩了一遭,不会理解我内心的震撼

是啊,别人又怎么看到我内心的震撼呢?又不是实物。没图没真相啊。

去打工旅游是我的梦想,但别人看不懂那也很正常
人各有志嘛,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自然,相伴而来的触动也不是所有人可以理解。

认清楚,梦想应该是自己给自己买单
人因梦想而伟大,但都是伟大给自己看
不要觉得你的梦想成真就大家应该膜拜你

如果你有了梦想,你变得快乐,你变得勇敢,那就有梦想啊,哪怕不能成功呢
如果你没有梦想,但你依旧很快乐,你依然无所畏惧,毫无顾忌的前进,那为什么非得要整一个梦想来装范儿呢?

有梦想的人为梦想奋斗很励志,没有梦想却依然奋斗的人也不在少数。
爸爸妈妈没有什么梦想,他们只愿一生平安,和你常回家看看
他们在同样的房子里生活几十年,捣鼓出你这么一个孩子,就跟这世界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家庭一样
这样的他们很平凡,但这样的平凡难道就不勇敢?不奋不顾身?

有些人的勇敢,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枷锁之中,毅然决然地微笑
有些人的勇敢,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枷锁之中,毅然决然地离开

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很牛逼
有说走却从来不走的人也很深情

我想说的,其实是,希望大家认清梦想的本质本来就是带有一点虚构的,认清梦想里虚构的部分,不要沉浸在粉红泡泡里。我们的梦想是完美的,而完美只有靠虚构才能做到。就像圣诞老人的故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都可以充满期待的看着购物商场里肥瘦不一的圣诞老人,虔诚的许愿,安分的等待奇迹。

梦想就是加了糖的现实,但那还是现实。

虚构的梦想很好,因为他让你幸福
但如果你非要追求那一份虚构成真,我只能说,请你不要为难现实。

现实是无色无味的,梦想里的五颜六色,要靠你自己做滤镜。

远方有诗,也有屎。
我们要像摄影师一样闻着屎臭味,但拍出诗一样的画面。

你也许问我,这样难道就不是自欺欺人吗?
闻着屎臭味哪来的自欺?!你是不是没闻过屎臭味?
至于欺人,我们要穷尽一生避重就轻的宣扬美好,因为所有的丑恶,你只要活着你就会感受到。
丑恶不需要我们宣传,世人自然会懂。
但是美好,我们要努力让大家相信它的存在。

就好像我们都看得到贪官污吏,但清正廉明却需要不断的证明才会被看见?

我们常常作的错误是,忠肝义胆需要反复验证,可是不忠不义却是浑然天成。

哇,本来要总结陈词结果啰里啰唆多了这么多废话
果然是我爸的亲生女儿,血浓于水的遗传基因不可逆!

(话说我黑我老爸真的是毫不留情,好甲在我爸要嘛没听懂我的小聪明要嘛接着我的梗继续往下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