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Friday 8 June 2018

此去或路遥山险,但莫忘初衷

上班时候不上班,来码字是我这几年来偷偷坚持的传统

今天要聊些什么呢?

聊来聊去还真的都是上海

确实是件大事啊!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但我们家族传统,出国工作通常去的都是新加坡或是其他西方国家
中国,感觉还真的蛮新鲜的

我阿嬷听到中国的反应也是说我们没有亲戚在中国,到时候谁来照顾你。

但这几年我在新山在吉隆坡,我一直都自己活着。
我跟很多新朋友的父母都很熟悉,是那种父母都叫得出我的名字还会偶尔问起我近况的那种
然后我爸妈对我的所有新朋友都是一头雾水,因为他们都没怎么见过

我在想新朋友的爸妈会不会觉得我总是一个人在外流浪?
是不是因为这样他们总是给我很多很多好吃的?家里有吃的都会给我带一份?
是吧,脸长得圆圆的一看就没有恶意,结果就有这种长辈缘?

刚刚过的礼拜六我跟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又见面了
中二到中四的时候我们俩真的处得挺好的,中五因为她的班级在四楼我的班级在底楼,再者大家都在准备高考,没有什么瞎混的时间,我们就没有什么联系

我上一次看见她,是她中六的时候我去找亲菇琳,也遇到和亲菇琳同班的她
那时候是我们1819岁的青春傻蛋,十年了啊
十年后再见,能够一见如故,我真的是感触良多

她先看见我,然后快步过来拍了我一下。
我吓了一条转身看她,然后她笑着说“你没有变咧,还是一样”

惭愧惭愧,二十几年来,我保持得最好的就是身材,一直没什么变

没有什么尴尬的感觉,彼此就这样聊着天
聊着其他同学,聊着各自近况

NAP说,这种感觉是最好的,多年后相聚,依然感觉可以像以前一样

挺好的。

那天之后,我在想,成长的过程是不是就是求同存异的过程?
少不更事的时候,我们总觉得朋友越多越好
长大的过程中,我们的朋友圈被自然界的规律淘汰
距离不是重点,两个知心人隔着半个地球也可以聊天,科技嘛
但有很多人,说不到一处去,可能是因为当时我们的选择都不一样
很多年后,又坐在一起吃饭,那是因为我们都是奔着相同的初心,走过不一样的路,到达一样的地方

缘分吧。缘分。

我很珍惜这样的缘分,我希望去了上海这一份缘分别断。


********************************

另外再谈一件事情吧

Yumin刚才脸书私讯我,问我要去哪里

她算是我加入advisory的引路人,还记得和她有一个象征性的interview
她说志在相互理解,能力的话我可以加入assurance应该没多大偏差

那时候起,就被吸入那个对她又爱又恨的纠结情绪
爱是因为她对我们特别关心,比如知道我要开车回笨珍会提醒我早点下班,回家再把她要的东西email给她就好
很是因为她的恨铁不成钢对我们有着很高很高的要求,所以让我们疯狂加班疯狂工作(其实都是为我们好,只是工作量这回事,哪个员工不吐槽呢?)

有几件事情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是我作为一个不咳则已,一咳惊人的咳嗽患者,在办公室咳了几声后,隔天她拿着一罐蜜糖来给我说让我多吃蜜糖对身体好的

还有就是她会问我要不要去她家吃饭因为我一个人没有住家饭可吃

还有她也会在我扭到脚的时候问我有没有人给我买饭还一直嚷着要带我去看铁打

还有一次她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去海边放风筝吃海鲜(请了我们一人一只龙虾),那张在海边的合照,至今她还放在脸书当cover photo。那时候我们没有人收那张照片,我们甚至有点略带嫌弃。现在想来,以后我都不要这样故作嫌弃了,是感谢就是感谢,是开心就是开心,不要为了撑面子而强装满不在乎的样子。

后来yumin转职到assurance(与我反套路?),过着assurance普遍的凄惨生活。

我有时候遇见她都觉得她看起来特别累特别,沧桑?
但既然是她自己选的,想必她甘之如饴吧?

她看过最幼稚的我,最懵懂的我,
她跟我说趁年轻多去外面看看。

我说,希望是个正确的决定吧,有时候还是有点自我怀疑的

她说,向前看,别回头,加油,相信自己。

其实鼓励的话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句,但我感觉到她满满的真心

曾经我们在她的房里讨论各种方案讨论到深夜,
曾经我们围坐在闷热的面馆看着电视里的新闻随便聊天
曾经我们在车上逼着昏昏欲睡的自己陪她聊工作
曾经我们在帮客户办的workshop上战战兢兢深怕漏接她的一个眼神

那么多的曾经,早已离我们远去
偶尔拿出来回味,就像那陈年的酒香,刺鼻,但舒心

我一路上还是遇见了许许多多的好人
以后,还是会有的吧?



祝福自己,此去或路遥山险,但莫忘初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