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Friday 1 June 2018

Yeh Jawaani Hai Deewani (About)

我还蛮爱看宝来坞电影的
这也都是在新山我无意间跟同事讨要宝来坞电影后一燃即爆的兴趣

陆陆续续看了很多部之后,慢慢也就了解了这一个全然不一样的市场
现在还是很多人对于宝来坞只有一个Amir Khan
他的作品确实也真的很不错,看3 idiots的时候我确实是有很多震撼的
但我今天想谈的,却不是他的作品,我想谈的,是”Yeh Jawaani Hai Deewani”

豆瓣上,这部戏的译名是“那些年我们疯狂的青春”
我只能说,这翻译真他妈烂。

反正故事大概就是这样的:

念医科的Naina(女主)遇见以前的老同学(aditi
Aditi掉的登山旅游团目录被Naina捡到
Naina觉得自己一辈子听话规规矩矩的很想叛逆一次
Naina当晚临时报名参加了和aditi相同的旅游团
Naina认识了Aiditi的死党BunnyAvi
旅游团一路上大家玩得特别嗨特别开心
一起登顶的Nainabunny有了些别一样的情愫
AditiAvi的单恋也是众目睽睽,只有avi本身不知情
旅游即将结束的时候,avi发现bunny私底下计划他接下来要到芝加哥去追求梦想
AviBunny,,哥儿们不是说好的要一起闯天下吗
Bunny沉默
大家就这样不欢而散
很多很多年后,aditi要结婚了
Aditi邀请nainaavi当然还有bunny
Bunny这几年都在参与一些纪录片的拍摄,一会儿巴黎一会儿威尼斯
大家都不知道Bunny是否会出席
Aditi办了一个特别盛大的婚礼,是基本的印度big fat wedding
Bunny神奇的出现,大家一起欢快的聚在一起
其中Avi抱怨Bunny,你的节目我总会看,但这些年我需要的你的时候呢
Bunny说,你自己现在这个样子难道不该怪你自己吗
说着两个人扭打起来,在Aditi的婚房,像孩子一样的枕头大战
两个人势均力敌在地上纠缠的时候,Aditi穿着华丽的服装打开门
押着两个傻孩子跟彼此道歉
婚礼前一天,bunny约了Naina到附近的旅游景点逛
Bunny说,你都不知道某某国有一份美食特别好吃我无比回味
Naina说,改天你来我家,我给你作最好吃的咖喱你才知道什么叫好吃
Bunny说,你看外国的小孩真的都很可爱
Naina说,你知道刚出生的孩子吗?他们都可爱得跟天使一样

后来他们走到一个悬崖别,Naina说风景真的很好,我们多待一会儿吧
Bunny掏出一张长长的清单说,不行你看我们还有这些地方还没去,快点我们要抓紧脚步
Naina抓起Bunny的清单一把扔到空中,然后耸耸肩跟Bunny说“现在不就没有了”
还有婚礼前一晚,Bunny以为Aditi不爱她的丈夫,以为Aditi还爱着Avi,并且为了Avi而和丈夫吵架
Aditi说,阿?原来那时候你知道阿
Bunny说,只有Avi这个笨蛋不知道
Aditi说,嗯,那是那时候。
Bunny说,那你为什么为了Avi和他吵架
Aditi有点惊讶地说,我不是为了avi,你知道Avi这几天喝了多少酒吗?喝醉了就找人赌博,读书了我的丈夫在帮他垫。
然后Aditi丈夫傻傻的站到他们面前跟Aditi道歉,想哄回他
Bunny看着两人相互撒娇远去
那一晚,bunny确定自己爱的是Naina,他去找naina表白
Naina说,我留不住你,留着眼泪拒绝了
Bunny站在原地不敢追,因为他也答不出来Naina问的“你真的能为我留下吗”
那晚Bunny想了很多,他翻开他的旅游手札,抱着爸爸送他的大背包若有所思
然后就是Aditi正式的婚礼
她穿着红色的裙子,笑容就跟她的个性一样明媚
她的丈夫看到婚纱里的她都看呆了
Naina走过去,牵起Aditi的手,两个姑娘相视而笑
她们走过Bunny的摄像机前,甚至一眼都没有看向Bunny
仪式结束后,Aditi牵起丈夫的手走开,人群也正要散开
AviBunny彼此知道又是离别之时
Aditi突然跑过来,拉着两个陪着自己血气方刚的少年
Avi给了Aditi一个拥抱
Bunny也给了Aditi一个拥抱
Aditi看着Bunny,多看了两眼,也许她自己也不知道这个朋友又要跑到哪一个天涯海角了吧
Aditi离开,bunny抬头看见Naina也在自己的正前方,目光含泪,嘴角含笑
看见自己最爱的女孩这样坚强的样子,Bunny沉默的走过Naina身边,千言万语却只剩一个擦肩
他背起大背包,跟身后的烟火背道而驰
他低着头,一个人又走上了那一条熟悉的离别之路
在候机室的Bunny,已经是个有经验的旅人,他淡定的坐在椅子上
他看着隔着几排座椅外,几年前的自己正兴奋得翻查着lonely planet的手册,封面写着chicago
Bunny歪着脖子看着这个似幻影交错的自己,在椅子上动来动去四处张望,眼神里有单纯有向往
就是没有遗憾

遗憾是这一次aditi婚礼上才开始有的

后来,Bunny拿着鲜花香槟和戒指跑到Naina家。

在后来,BunnyNaina各自打个AviAditi

最后,他们一起在跨年的54321中迎接跨年

Avi在他那即将倒闭关门的酒吧
Aditi在机场正要和新婚丈夫度蜜月
BunnyNaina搂在一起,许多年后终于像一对情侣一样搂在一起

**************

这部戏,看哭我很多很多次
我看到的反而不是nainabunny之间那种青春爱情(这太肤浅)
我看到的,是bunny身上我的自己的影子

我也是人往天涯奔的典范。

我们家谁出个远门都是个新闻,只有我,只要还活着就不是新闻
主要是因为工作关系,我永远都会出现在莫名其妙的角落
所以追踪我在哪儿也实在没意思

很多次BunnyNaina对话的时候总是触动着我
Naina是少数我觉得角色设定非常完美的人

很多电影都聊过此类话题“寻找远方 vs 驻守原地”
寻找远方很容易,摊开地图找个好听的地名再贬一个理想就可以
可是驻守原地,很多角色设定都是为了家人,为了生病的家人,不得已,为了爱情

Naina的角色,是发自内心的留下。甚至,她从来不曾觉得自己因为选择留下而失去什么。
她的现况都是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在自己所在之处寻找感动,这不管在远方还是原地都是一样的

我不是推崇说不去找诗和远方,而是要理解当你离开眼前的苟且到达远方的时候,眼前的苟且就变成了那时候的诗和远方。

生活说穿了就是一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人性本贱嘛

就像我要去上海,有些人会问我,“你会在那里住一辈子?”

我觉得很多人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太早追求结论。
我要去上海,他们就觉得“哦!你以后就会嫁给上海人,结婚生子买房,上海房价很高啊,你确定吗?”
谁说要去上海买房的?我一个本来要去上海工作的人,最后是因为房价太高所以不去了。
这,这逻辑通吗?

不通对吗?

那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
男孩女孩相爱了,结果被棒打鸳鸯因为男孩家境不好而且是独苗,家里万一什么三长两短都要靠男孩出钱出力。一个本来是因为男孩对她好的女孩而提结婚的女孩,最后因为男孩是个独生子就不嫁了?

是不是开始觉得这个例子有点熟悉?

我再来举一个。
17岁的孩子念完高中了,他成绩还可以,拿着各种科系选择辅导书仔细钻研。他说,好吧,我想念心理学,我对这个很感兴趣。他父母说,不行!心理学你赚不到钱的!赚不到钱,你以后怎么结婚生孩子?怎么养活自己?一个听从自己内心渴望的人,最后念了个当时看起来最保险的科系,自此以往,每天都活在“what if”的鞭策里。

看出来了吗?你人生中的每一个决定,不管大小,你的想法往往不是大家考虑的因素,大家在意的,是现在选择的十年后,二十年后会怎么样?

当然,思前想后那是必需的。
但生活不该只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心灵的富足反而使很多人忽略的,才演变出我什么都有但我就是不快乐的情况

因为你一直都在追求那个结论,而忽略了过程

我去上海,也许最后结论是买不起房子
但在那里打拚我肯定有别的收获吧?梦想成真的快乐,新朋友,体验,文化冲击,美食?
这些难道就一点意义都没有?
我最后买不起房子难道只能郁郁而终?

男孩也许真的必须劳心劳力照顾自己家人,女孩也许少了很多享受
女孩也许必须也工作,不可以当一个贵妇少奶奶
但你结婚就是为了当贵妇少奶奶吗?结婚不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吗?

17岁的那个孩子真的学了心理学,毕业时也挺挣扎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有那么一瞬间他确实在想,啊你看那个念金融念工程的人真好呀这么快就找到工作了
可是至少他会拍拍自己的肩膀说,没事我们加油!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少一点对错,多一点体验。

别老想着评断别人的对错

你不是上帝!

有一句话说“佛祖的眼里都是慈悲,但千山万水五湖四海仍旧逃不过一场空”

管理人间最好的方式就是眼看手勿动

都知道,但不干涉。

这是对于当事者的尊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要上
不要肖想你提点别人他就能少走歪路,不亲身体验怎么刻骨铭心?

你看电影生孩你会觉得很恐怖,但只有自己生过一次你才会永生难忘



别把别人对你的容忍当成的你不要脸的资本。


好了。礼拜五了。
今天要445下班,要帮Kak Widraya shopping去。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