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goes this way:

My photo
We are all so alike yet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Wednesday 5 December 2018

三个月一记


每周一更个屁。

我不许愿,许了压根儿没成真过
去年许个愿说今年想来上海过圣诞,接过来是来了,特么圣诞居然不放假。

真的是,我都有情绪了。
现在去个商场听到圣诞歌我都觉得在讽刺我。
(此处脑补悲剧情怀)

来聊天吧,我最近啊,过得真他妈充实。
而且不是我主动充实的,是被充实的。

前一阵子,虽然忙,但周末还是可以去晃悠

因为那样,我脑子一抽我就去报了法语课。

然后,wooooo老板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不能承受我已无处可躲~

然后就是现在了

对啊,我报了法语课,上了2两堂一共9堂是第一阶段。
不给自己安排点事情的话,上海就真的只剩工作了。

不过忙归忙,突然我就去了好多地方说
无锡啊,杭州啊,哈尔滨啊

哈尔滨的项目本来就很少,居然被我抽到也真的是不幸中的一点迷你幸
而且去哈尔滨的同事有一个就是东北人
以下是我们俩的对话:
我:你去过哈尔滨吗?
同事:去过啊!我是东北人。我们家蛮靠近哈尔滨。
我:诶,那这次去哈尔滨你可以回家住啊!
同事:不行,不太方便,我家那儿没高铁站。我们家开车到哈尔滨要六小时
我:(语塞)


………开车要六小时,蛮靠近哈尔滨…….

…..六小时,蛮靠近……


我:你是不是对蛮靠近这个词有什么误解?
同事:你是不是对中国大陆有什么误解?
我:。。。。。。惹不起惹不起。

所以就是同时带着我去逛了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我们吃了俄罗斯餐厅(唉呀妈呀,可好吃了!)
上班的时候客户让我们吃了东北菜,(呀妈妈咪呀,可特么好吃了!)
逛中央大街的时候啊,因为太冷所以我们到一家书店取暖
书店店员很热情啊,跟我们聊了各种书,而且我发现他们有些书上贴了一个便利贴,写着密密麻麻的字
店员说他们会请客人挑一本喜欢的书,写一些感言然后贴在书上,也会做到他们公众号里
然后他让我也挑一本写
我走了好几圈,就挑了李诞的宇宙超度指南
写了一段话,店员说,还有几个客人他们要写,写到我的时候会发微信让我知道

这样的书店啊,我愿意。

而且他们名字还有点浪漫,叫做雪岛书店。

在哈尔滨的时候啊,真的很冷,我走在街上感觉空气是刮着我的脸过去的。手都收在兜儿里,不舍得掏出来。但我妈就交代我一定要去吃冰淇淋啊,所以我唯一掏出来手就是拿着冰淇淋三口并做两口的吃完。很冷,但忒好吃,叫马迭尔冰棍,我后来在机场又吃了一次,真心好吃。话说我手都掏出来吃冰棍儿了,另一手不能闲着,要一视同仁嘛。所以我又吃了烤红肠。连我同事都说好吃的烤红肠(虽然他家6小时awaybut人家都说了靠近,我就当她local了啊)

我记得第一天下班的时候,下楼看见哈尔滨深蓝渐变橘色的夕阳天,那时候我心里有个感觉荡漾了一下。以前在麦当劳的回忆瞬间就回来了。那时候也是冬天,也是很冷,也是哈着寒气走在马路上,也是深蓝色渐变橘色的天空,也是凌晨的我踩着碎石从麦当劳下班回家。但在哈尔滨,这是傍晚。在回忆里,那是初晨。

每天的傍晚,每天的初晨,他们那么相似,却那么不同。
现在的我,以前的我,我们本质相似,却那么不同。

空气中有一股烧东西的味道,记忆中我没咋在意,在哈尔滨的时候突然扑面而来的那个味道让我恍惚。我随口提了一下,说怎么有烧东西的味道。同事说,这是烧煤取暖。

烧煤取暖,对我来说,那就是冬天的味道

光秃秃的树,特别干净的街道,裹得严严实实的人,特别干净的天空,跟我记忆里的第一个冬天是那么的相似。

我想跟那个自己说句你好啊!

哈尔滨中央大街是一条长长的街道,有点像南京步行街那样,但是没那么杂,主要都是餐厅和小店。我们沿着街头走到街尾,恍惚中,我以为我能一直这么走下去,没有尽头的走下去。我尽量克制住不要想太多,但我还是想起了我人生中的初雪。我记起了雪花的样子。我记起了一脚踩在松软的白雪中,陷进去的鞋印。我记起了第一次和朋友打雪仗。第一次被雪球砸中,和第一次在雪地里看见松鼠。还有第一次,抡起袖子在雪地里写字。

还有还有,在雪花飘零的深夜,我们结伴走到麦当劳等着早餐。

那时候的我,什么都不知道。
也许,她还有一点点心疼现在的我。

是啊,我已经不是她了。
我让她留在我们记忆中最美好的部分。
冒险,刺激,追寻,体验。她拥有一切我青春里的渴望。

她留在那场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大雪中,痴迷地看着雪花融入滚滚的奔流之中。
她留在夏威夷钻石峰上那个险峻的小亭子,专心的看着底下海浪忽远忽近的敲打着海堤
她留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红色阶梯上,眼神穿越人群穿越时空
她留在迪士尼那个等着和唐老鸭排队的队伍中,兴奋雀跃假装没看见身旁都是六七岁的孩子
她留在麦当劳那个drive thru窗口,数着一张又一张陌生而友善的脸庞
她留在那里,守着那里

哪一天我记忆力不好了,哪一天我印象模糊了

她会跳出来摇醒我,说,“嘿你看啊,你活过!”

哈尔滨的天寒地冻,确实我这几个月来最暖心的一次。

我想,人心之未暖,只因未到实寒处吧。


*****

同事问我为什么这么忙还去学法语?
我说就是因为忙,如果还不安排点事儿,那生活就真的只剩工作了。

我的法语课是每个周六早上九点半,我八点半就得出门搭地铁。
老师是个特别生动的法国人,就像默剧里的卓别林那样
但他会说很多故事,比如,”ok”这个字的由来,法语和英语还有拉丁语怎么联系在一起,法语体现了什么样的法国民情

为什么是学法语呢?

因为便宜。

就酱。

可是在上海典型的老公房六楼,没有电梯。
来,跟我念一遍,没,有,电,梯。

我特么是踩着楼梯一阶一阶的上到六楼,其中三楼有一家人在我上去的那个时间点总是开着门在做早餐,五楼有一家能听见小孩子的声音
上到六楼的时候因为是顶楼所以比较多阳光透进来的地方,会有自己终于走入光明的感觉
推开白色的门,迎面而来是一个小厅,右转第一个房间是科室,里面是三排自带桌子的椅子
每个椅子上放着不同颜色的坐垫,科室的角落有个窗口,我总是坐在最后排从窗口算起的第三张椅子。为什么是第三张?因为如果太靠近窗口会冷。
把大衣脱下挂在椅背,拿出文具进入学习模式
老师通常来得早,上课前会和我们唠嗑儿
他的桌上是一份份的资料,授课用的电脑,还有一束玫瑰插在廉价的花瓶里,假玫瑰。
老师发材料的时候会反复地说,petit papierpetit papier~
每次都会亲自发给每个人,而不是交给前排逐排后递。
他口沫横飞地说,带我们从中世纪的法国到古老的希腊再到今天的英国。
我奋笔疾书地记,从我没听过的字到我突然理解原来英文是这么一回事。
是的,学了法文我觉得我更理解英文了。我也不知道why

中间有7分钟的喘息时间,但老师总是抑制不住,这边说好的去休息吧,然后转身继续说“这个法国啊~…..”
刚放下笔的我们,瞬间有奋笔疾书起来
来回两三遍,老师突然郑重地说“好好我不说了,你们快去,不然我又控制不住了“
然后老师会去喝他的咖啡,有个同学会走到窗旁站一会儿

然后我们继续。然后我们下课。
下课后老师会站在门口抽烟,大家各自收拾离去
他在门口似笑非笑的抽烟,我走过总会说声谢谢
他会特别声若洪钟的会”DE RIEN!”

我笑着走下六楼的阶梯,很陡,很挤,但我心情总是特别好的

下楼后,我要走过茂名北路去搭地铁。
一路上会走过一家tiffany蓝的甜点铺,一家全白色的咖啡厅,一家长的像电影里面一样的面包店,还有一家酒吧。

哦,我忘了说,我上课的地方,叫做太阳公寓。

每个周六早晨,我都会来到太阳公寓,像一个尚未入世的孩子一样听着新奇的故事。

挺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